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子弹飞了——仍爱姜文

(2010-12-23 14:41:36) 下一个

《让子弹飞》:姜文的艺术粗粮


 


姜文,作为演员,我很喜欢,喜欢他的霸气,喜欢他的酣畅,喜欢他粗中有细。他导演的片子,从阳光灿烂,到太阳升起,到鬼子来了,到让子弹飞,除了一片鬼子来了没看外,其他我都看了。喜欢他导演的手法,对中间两部,我有保留,而最好的我觉得应该是子弹。


阳光灿烂是少年姜文,对日子还要幻想和憧憬,于是浪漫的成分自然而然地揉入,跟部队大院的风格似乎格格不入,多少有点生涩,但是生涩的那么自然,就像初恋一样,有血有泪。


太阳升起是部非常晦涩的电影,父弃子,子诱妻,到最后父杀子,看后让人非常惊惧,不解和惶惑。人与人之间到底是什么?亲情友情?为什么仇恨可以在一瞬间,为什么一瞬间就会造成永恒的遗憾。所有这些都是代表着彷徨的姜文,困惑的姜文,看不到希望的青年姜文。就像人生必须经历的谷底时期,你无法回避地怀疑生存和生活的意义。这部电影我没怎么看懂,但是心里感触很大,大到不想再看,因为再看一遍,心里还是会惊惧不堪。这也许是姜文想通过电影传递的信息。


看到让子弹飞这个题目,我居然不想看,怕再看到比太阳升起更加晦涩的片子。最后好奇心还是战胜一切,如果这片还是那么糟糕,就算是我最后一次看姜文作品,从此不再期待。


看完后,我不禁拍案,姜文毕竟是姜文,不是张艺谋,他仍然要站着拍片子,导片子,演片子,仍像红高粱里的那个汉子,做男人要做的事,说自己要说的话,只不过这次,他成功地把话说清楚了,说懂了,说明白了,说的男女老少都心知肚明,这也是为什么太阳没有带来票房,而子弹的票房可以一天一亿。


不是曲高和寡就是什么精英,不是拍出票房毒药就能代表自己的品位。这点,我觉得姜文算是明白了,也意味着他进入不惑的中年:我要霸气,我要说话,我要表达我的想法,我仍然能够拥有票房。曾几何时,不懂的艺术被称为真正的艺术?晦涩的片子被称为精品?套用姜文的话——这全他妈的是扯蛋!!姜文这次就是要站在把话说清楚,还要把钱给赚到,给老少爷们看看,不须粉饰太平,不须酸不溜秋地像老谋子一样忆往昔,照样轰动票房,吆喝自己。


要的就是这种大大方方的自我认可,要的就是这种无比写意的酣畅淋漓,要的就是风风火火无拘无束地大声歌唱,大把赚钱!!!


我想这就是姜文要传递的信息,你不用晦涩,你可以流行,你不必牺牲深度和高度——又高又硬。


姜文已经不怕俗了,因为俗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把自己当根葱——怕俗了。


我的评分——4 .8 out of 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ornin1968的评论:我觉得姜文不是为钱下跪,只是为了挑战某些东西,或者约定俗成的条条框框。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t3的评论:谢谢推荐。一定找来看看。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ZMAN的评论:我知道这点,只是这样的电影看得实在让人如坐针毡,不舒服。估计姜文要的就是这个。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唐雪鸿的评论:握手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苞米花的评论:会不会是对姜文的期望太高?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的评论:你的不明白,没啥。我的明白。:)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弄堂里的猪贝贝的评论:哈哈,可能因为我老了,不是很喜欢阳光灿烂。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zl9876的评论:老谋子,廉颇老矣。老井已经一去不复返。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菱嫣然的评论:我觉得口味没高没低,意识形态里的东西,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不会去劝朋友喜欢那个不喜欢那个。不喜欢,就是等于不喜欢,不等于不酷。:)。 Take it easy.
红菱嫣然 回复 悄悄话 挺佩服你这么有滋有味的品味这部电影的,我只觉得无聊至极。那什么摸刘嘉玲奶子、剖腹、强奸、成人装8岁、骑肉自行车、看的我很生气,他自己无聊也罢了,还以为大家也都和他一样无聊。谁知好这口的还真不少。看来我这品味不是太高就是太低。。。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姜文,和老谋子,都是艺术人才,各有千秋,老谋子不行,奥运开幕式震惊世界!???????????、
弄堂里的猪贝贝 回复 悄悄话 刚才把片看了,大杂烩,喜欢阳光灿烂,这个有点烂。
bl 回复 悄悄话 你说了半天你明白了什么?
苞米花 回复 悄悄话 子弹飞了太烂了。
唐雪鸿 回复 悄悄话 姜文很厉害!把这部电影当成热闹的看的,只能说明你太一般般,还没有看懂电影。

其实姜文在这部电影里,全是在影射现实。看看小六子被冤屈的死了,其实就是在讲6.4. 看看最后鼓动人民反抗恶势力的场景,其实就是中国现实和民众心理的真实表达。 站着也把钱挣了,其实也是对现实的嘲讽和维护自尊的表达。

看着电影里那无数的精彩对话,跟现实联系起来,那又是如此有的放矢。

姜文,真得很厉害。在表面的嬉笑怒骂的电影背后,却表达了如此深刻和别人不敢碰的东西,而且剧情和要表达的真实思想搭配得几乎天衣无缝,令人称道,也值得人们尊敬。

这部电影会在中国电影史上占有重要位置。
EBB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梦中乱编的故事也能惑众,感叹。
宣宣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也喜欢这个片子!很男人,很硬气!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太阳照常升起’这部电影我没怎么看懂,但是心里感触很大,大到不想再看,因为再看一遍,心里还是会惊惧不堪。”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不自觉地要回避的东西。“太阳”就是要让你面对它。你有的这种感觉,正是姜文要让人们感受到的。
当时的时代环境,人们的感受能力也有限。今后会不一样的。
cat3 回复 悄悄话 鬼子来了 is the best! You can find it on tudou.com.
bornin1968 回复 悄悄话 真觉得一般般,黄四郎和张麻子那些相互的计谋不觉得小儿科,太侮辱两位和大众的智商了嘛!

大杂烩而已 - 只要能赚钱,姜文也能跪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