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食在旅途

(2010-09-23 12:02:29) 下一个

经常出差,也好,算是能够满足自己好吃的老饕心情。

人在旅途的时候,容易孤独疲劳,尝试当地美食就成了一个最好的放松方式。

前阵子到亚洲一带瞎逛,第一站是新加坡,从此开始了我的老饕旅程。

听说过海南鸡饭吧,原版的海南鸡饭不在海南,而在新加坡。当年我去海南出差的时候,不知其就,掘地三尺,找正宗的海南鸡饭,未果。原来不是不努力,而是方向错误。海南鸡饭起始于新加坡,流行全球,包括重新回归海南。但是在海南,你是吃不到正宗的海南鸡饭的。

所以到了新加坡,我第一想念就是海南鸡饭。第一天开完会,鸡尾酒也不喝了,商业交际也躲了,回旅馆,换上 T 恤短裤,拿上 D80 ,开始找海南鸡饭。

这就是据说的旅馆附近最好的海南鸡饭,看看吧。样子很瘦,是不是?其实这顿饭也真的蛮瘦的,一盘鸡肉,虽然幼嫩滑脆,但是没有想象的鲜味;鸡饭做的点到为止,让我也吃得点到为止;失望之余,觉得不应该亏待自己,忍痛再点个咸鱼银芽,还是一个瘦字了得。付钱起身走人,后悔当时不走远点,找些正宗的大街美食。


海南瘦鸡饭


豆芽咸鱼粒

第二天中午倒是跟朋友在宾馆附近的购物中心找到一个新加坡美食的地方,吃了当地的咖喱蟹,味道不错,但是好像味精多了些,而且够分量,一下子把朋友和我给撑饱。可惜当时多少都是公私兼顾的商业午餐,我没敢厚颜无耻地东拍西拍。朋友说早知道我要体验新加坡美食,就带我去 Orchard 路,吃螃蟹。对于这顿饭,我没有抱怨,基本是属于餐馆正常发挥,可圈可点,可惜没图没真相。说到海南鸡饭,朋友说最好的海南鸡饭不在新加坡,在香港。她说哪天你去香港东方文华的 café ,就点海南鸡饭,那是香港最好的,估计也是世上最好的海南鸡饭。

我知道这么吃下去,这头三天,我又得增肥 N 磅,晚上正琢磨停食,结果一个商务会谈来了,我只好硬着头皮,去了莱佛宾馆的新加坡小吃店,点了个新加坡的肉骨茶,唉,一般一般。不过,老实说,从来没吃过让我欢呼雀跃的肉骨茶,所以到底肉骨茶是否美味,我不得而知,也许最好的肉骨茶也不过尔尔。

最后一天是周六,我总是可以理正言顺地不干活,提着相机逛街,离下午的飞机还有个把小时,决定逛逛酒店附近的大排档,解决午餐。

去得早,很多大排档还没开门,看到一个档位里有着巴郎鱼。我日思夜想的巴郎鱼,多年未见。这种在厦门至贱无比的大众鱼,在美国是不常见的,于是我立即要了份巴郎鱼菜饭,应当说味道不比莱佛酒店的肉骨茶差。啃着巴郎鱼,眼见其他小吃陆续开门,于是又忙不迭跌地叫了份腰花肝尖汤,还要了份粉果,这顿饭让我非常满足,尤其是肝尖汤,做的非常清爽地道,一点冬菜和葱油酥,白灼的腰花个肝尖,味道真是地道,没有丁点腥味,连那个小蘸酱都让自己觉得很平民,很窝心,很随意。

色彩缤纷的大排档


向往已久的巴郎鱼


肝腰汤的老板好像从台湾来,闽南口音的普通话,让我想起厦门。他跟点心铺老板娘斗嘴,让我忍俊不禁,一句:哦了解她,理不了解她,让我喷饭。平民的生活是朴实的,单纯的,也是快乐的。只要铺子好,生意好,今天的心情就好。



诱人的肝腰汤


可爱的辣椒蘸酱


粉嫩的潮州粉果

新加坡樟宜机场的服务不错,效率高,流动快,但是新航商务舱休息室的伙食没有印象,估计我当时是头脑昏昏,有啥吃啥都失忆了。

Hongkong , Hongkong ,我的美食天堂。一下飞机,就是美食诱惑。香港机场的美食轰隆隆,昼夜不歇。好不容易躲过机场的美食纷扰,住进最喜欢的港岛香格里拉,跟往常一样,旅途疲劳,一碗汤面最解乏,漂亮的鲜虾馄饨汤面温暖登场。很喜欢港岛香格里拉的这道菜,最适合 in room service ,三个胖馄饨,粉红结实,鲜虾 QQ ,肉团香香。我吃过多家的鲜虾馄饨汤面,只有港岛的色香俱全,非常美味,也应景,尤其是坐在临海的大窗前,看着对岸九龙的五光十色,周围的一切寂静的快速移动,那种感觉真是很奇妙。
 



最解乏的鲜虾馄饨汤面

一人旅途,有时非常难点菜,感谢公司政策不错,国内物价低廉,得以让我一人在深圳机场奢侈。应当说,这顿午餐是非常腐败,一份青菜,炒得油亮碧绿,一份干锅茶菇大肠(哈哈,这种东西再毒,俺也要吃),还有一份鲍鱼鹅掌。虽然味精不少,油很多,对于这顿,我非常满意。记住这个饭店的名字——金龙。


这样碧绿,刀功火候不一般



我的最爱


奢侈午餐

应当说,这顿午餐是我在国内机场吃到的最好的午餐,北京首都机场 T3 的一家湖南餐馆味美可
以与之媲美,但是价廉就差远了。

性价比最差的机场伙食是上海浦东机场的上海人家。一定注意了,此上海人家非彼上海人家,虽然味精用的一样多,但是浦东机场的上海人家菜量 3 折不说,成色也是 3 折,上海大馄饨做出来比沙县小馄饨还小,价钱却是 3 倍。都说上海人精明,就是不明白为啥浦东机场的餐饮服务经营得跟国营饮食店一般缺乏味道和温情。

最最危险的餐厅是雅加达香格里拉的自助餐厅。我自觉有一定自控能力,但面对雅加达里面上千种来自东南西北的美食时,我彻底失控了,一失足,吃撑得连呕吐的力气都没有。那晚,我估计我重了 N 磅,是靠着溜达半小时,游泳 45 分钟,回屋工作 N 小时,才让胃恢复自然饱的状态。没有这些工作,估计我是到第二天都无法入睡。当然这样吃的好处是第二天的早餐一定是免了,不仅如此,午餐也不用担心了。呵呵,估计不仅是吃多了,而是吃伤了。

旅行久了,就想家,即便是自己的菜,不加味精,也觉得朴实鲜美,就像我这次旅途里吃到的肝腰汤。



家,总是最好的地方,也是最美味的所在。

以上图文版权为三色猫( sansemao )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出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ndor 回复 悄悄话 photos by Nikon D80?

looks fabulou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