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孜然鲶鱼(猫鱼)

(2010-06-13 22:54:37) 下一个



在外渡假,有时就得因地制宜,手头有什么调料,做什么菜。这样的情况会做出栏菜,但是很多时候,倒是很能创意出新。我的很多自创菜谱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


今天的孜然鲶鱼(猫鱼)就是一个惊喜的创意。


我们喜欢到太昊湖,一是离湾区近,开车可达,于是可以尽量地带上能带的东西,不要考虑飞行的行李限制;二是能租到可心的假期出租房,厨房设备齐全,即便是外出旅行,全家老小的餐食质量仍有保证,不仅卫生有保障,味道也有保障。这次旅行不例外,牛肉订好一个两房水边屋,全家入住。


昨晚去
safeway,看到猫鱼。不知为啥突然想做猫鱼。昨晚买的时候,想法模糊,于是想最差也不过是姜葱猫鱼,完全忘了出门在外,手头的厨房调料配料并没有家里那么充足。等到今晚想起做鱼,才发现一没有淀粉裹鱼,二没有料酒,三竟然没有生姜。手头只有洋葱,青葱,还出租房里现成的配料。没法,鱼买了不做是浪费,怎样都得把鱼烧了,而且要烧的好吃。


动脑子呀动脑子。我看了看手边的原料和调料,就做了到孜然鲶鱼。没想到味道出奇的好。菜谱如下。这可是正宗的中餐,只不过没人做过而已。做法如下:


原料:


西店鲶鱼(猫鱼
catfish)块1

大红洋葱1/4块,切成条

青葱一根,切成段

 


腌制配料:


孜然——
1 tbs table spoon

调味盐(——1tbs

意大利红酒醋(Wine vinegar ——1茶匙 tsp

酱油——1 tsp

烹炒配料:

橄榄油——5tbs

酱油——1tbs

盐——少许,1tsp

生姜粉——1tsp

粗糖——1tbs

 

先将猫鱼切成斜块,在把腌制配料全部加入,抓匀,待用。

12寸不粘锅架炉上,待锅烧热,加入橄榄油,没过锅底约半厘米。待油锅烧热,隐约出现小泡是,一块一块放入鱼块。如果一锅无法平摊所有鱼块,建议分批煎炸。每面2分钟煎炸。待鱼块变硬尚未软之前,将鱼块取出,放盘中待用。

把炉火转小,锅内留1/3油,转大火,加入洋葱翻炒,带红洋葱出味,放入酱油,翻炒一分钟,再放入生姜粉,翻炒两下,放入盐,最后放入粗糖,翻炒两下,然后把炸好的鱼块放入,用锅颠翻鱼块,切忌使用任何锅铲。待所有鱼块全部上色,加入青葱,翻两下,装盘上菜。

独一无二的孜然鲶鱼就做好了。




鲶鱼的泥土味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忌讳,这也是我很少吃鲶鱼的原因。另外亚洲的鲶鱼多为池养,食料添加物也是我的担心。但是据说北美的鲶鱼在饲养方面比较环保,所有如果能去除泥土味,偶然吃一次,也不错。除了厦门吃过的鲶鱼煲,我一直没有找到去除鲶鱼泥土味的办法。这次的孜然鲶鱼,居然误打正着,泥土味被孜然赶得只剩下一点感觉。酱油的点到为止,意大利红酒醋的微酸又把这泥土味再次进行纠正,加上糖分极高的红洋葱高温翻炒后的甜香,真是让这道孜然猫鱼滋味丰富多彩,但又不失猫鱼的独特口感,真是让我自己好好地自豪了一把。

牛肉把这道菜吃的精光,然后说:嗯,猫鱼从来都是最好吃的菜。我知道他指的是柬埔寨的蕉叶椰汁蒸猫鱼。呵呵,说实话,也就这道猫鱼能够让我多吃点。即便是鲶鱼煲,如果没有油炸,没有那么多配料,特别是不放那么多味精,我也是兴趣缺缺。

下厨的人,都知道蕉叶椰汁蒸猫鱼不好做。吼吼吼,所以日后如果想吃泥土味少的猫鱼,又不想花大功夫的,可以试试这道猫式孜然鲶鱼块。

别说我不会中餐哦,瞧瞧,这可是自创的中式菜肴。祝大家胃口好,跟猫学习,多吃鱼。

以上图文版权为三色猫(sansemao)所有,未经本人许可不得转载或出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