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婚姻与种族

(2007-07-22 11:23:34) 下一个

前两日抱养中国女孩的帖子,招徕网上跳梁小丑的无端攻击,不因为其他,只因为我的伴侣不是中国人,我们就被某些人认定为没有资格当父母。试想,如果我的牛肉是中国人,估计那个跳梁小丑也知道,若走到街上,被人暴打,必定是因为自己多管闲事,只有打掉牙往嘴里吞得份。

说来说去,并不是我想抱养中国孩子有什么错,而是我找个异族的男人,触动了某些人的敏感的神经,抑制不住地上窜下跳,完全忽略螳螂挡车的道理。

这不免让我联想起美国民权运动之前的种族隔离——白人若与有色人种通婚,遭到同一社会阶层的口诛笔伐,是自然不过的事,似乎社会有千万个正当理由认为异族是不能通婚的。对于这种行为,我们都知道是种族歧视。50年后今天,对于我们一些身在国外的国人,对异族通婚的攻击,我们应当称之为什么呢?我觉得,民族主义,还是客气的,应当大大方方地把他们归于种族歧视。

先把种族歧视这个大帽子放一边,就只谈谈异族通婚的问题。我本不想掺乎外嫁内嫁孰优孰劣的讨论,觉得实在是无聊至极。因为一种米养百种人,愿嫁愿娶,跟感情有关,跟种族国家无关,不明白为什么总要上升到国家民族意识形态这一层面,至少我是这么看,也是这么做的。

 老托曾说过:美满的家庭总有相似之处,不幸福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婚姻,总体来说是两性关系,上升到两国关系,历史上有过,在战国,在唐宋。那个年代,族群比较脆弱,需要一个女人来拯救整个族群的生存,也情有可愿。如今,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各族群越来越坚强,也不再需要女人做出感情上的牺牲。所以,有这种想法,未免让我有碰到山顶洞人的感觉。

 退一步说,如果不同国家之间的联姻是外嫁或外婚的话,不同种族的算吗?我觉得应该算,因为千百年前,这些不同的种族归属不同的国家,汉族还是不同与朝鲜族。就拿福建省来说,除了汉族外,古时越族,现有畲族。为什么可以接受汉族跟畲族的通婚,就不能接受汉族跟盎格鲁萨格森族的通婚呢?

说到我自己的事。有网友说:你自己过得好,为什么不找个老中。我的妈,爱上一个人是那么容易控制的事吗?我爱上个老中的时候,您老兄怎么没说你为什么爱他,不爱我呢?如果感情是那么容易的事,你给示范一下,我让你爱上芙蓉姐姐,相伴永远,你做先?

还是一句老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至少我认为,当今社会,婚姻是两口子感情的事,跟其他人无关,跟国家种族更无关。无论哪桩婚姻,总有存在的道理,也有无法粉饰的问题,没有例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aliforniacherr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说的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