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怪现象之二——路边的发卡人

(2007-06-05 23:04:01) 下一个

最近在国内发现一个恼人的怪现象——发卡人。这些发卡人,手持一摞名片大小花花绿绿的卡片,见包就塞,无论你是否喜欢。这些卡片是小广告,见到最多的就是到某某航空公司或某个售票点能买到几折几折的机票。

发卡人是一些无固定职业的人。 在上海南京路上,多是些壮年小伙,手持卡片,每次见到背包的人迎面走来,就先把小卡片弹出响声,然后一个箭步冲到你面前,无论你是否愿意,让一张小卡片完全挡住你的视线,见你摆手回避,他在你经过他身边的一霎那,将数张卡片神不知鬼不觉地塞入你的包中。你以为你成功躲过这群人的围堵,回到家里准备拿出手机,发现一堆卡片已经躺在包里,你心一惊,忙找钱包,都在,但是还是要怀疑自己怎么这么笨,被别人动了包,还一点都不知道,很是恼怒。

每次到南京路,都要碰到这些人。有次,我背着小包,提着购物袋。为了护我的小包,眼睁着地看着这群人弹着卡片,向我袭来,瞬间一堆广告卡片泻入我的购物袋,我的大声抗议不要不要根本无法阻挡这群饥饿的卡片人。我气急了,干脆停下来,拉着一位论理:你觉得我这样就会看你们的卡片吗?告诉你,我还是不看。要不是附近没有垃圾桶,我早就全给你到倒垃圾里去,等等等等。那小伙子冷漠地看着我,什么没说,转头寻找其他袭击对象。我正准备拉着他继续理论什么才是成功的市场营销策略,又被遭到另外一拨发卡人的袭击,唉,算了,秀才遇到兵,我要在那跳脚骂娘,估计就没人在碰我了。再看其他路人,都是避之不及,没人愿意理论。

前两日,在北京机场,酒店接机。首都机场一个怪规定,接客的车不能停靠进港大厅,除非是规定的大巴和出租,一律在停车场候客,连短停都不行。从进港大厅走到停车场,就要经过一群发卡大妈的堵截。这些大妈跟南京路的小伙不一样,他们4050,成熟直接,不废话不暗示。下飞机的旅客总有大包小包在行李车上,他们见一个塞一个,通常是五六个人一哄而上,见缝插卡,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漏。插完立马走人,不理论。我眼睁睁的看着我的包被插了10多张卡,爱理论的老毛病又犯了:“你们放了的越多,我越会看吗?”没等我说一半,大妈们已经四分五散,追击其他客人。

唉!想究竟,到底应该怪谁?最该怪的就是那些航空公司的营销部。市场竞争是白热化,但是不至于对所有旅客进行疯狂堵截;这种行为比在电线杆上刷专治性病的广告还要令人生厌。电线杆广告,你至少可以换个位置,没有强迫感,至少听不到声音,反感的机会少些。从另个角度说,虽然影响市容,但是还挺环保,至少市政部门只要找到刷写的人给洗了就是了,同时也能做到惩前毖后的作用。而卡片就不环保多了。首先要消耗纸张,其实要找人清理战场,尤其是在国人还没有习惯把废纸放进垃圾箱的阶段。真的浪费资源浪费人力。

其次,还是要怪市场营销部门,就算是法卡片是个有效的广告途径,也硬道理用合适的奖励措施,不能采用计件制。否则,我要是大妈,一叠两叠放入厕所,不就能取得很多奖励?当然我也不相信他们采取计件制,但如何才能将卡片发到需要的旅客手里而不讨人厌呢?这个也是市场营销部门应当考虑的问题。

总之,在国内,经常会碰到这种不尊重个人空间和意愿的事。我们国人喜欢过多关心,无论你是否愿意,尊重你的意志是件很难作的事。人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也是为了她好。可是即便是来自亲朋好友的互相关心,过了头,也是件痛苦的事,更何况被一些陌生人在大街上或机场里穷追猛打,还要承担保护环境的重大责任,不乱扔纸屑,确实是件非常不愉快的事。

还是要奉劝有关行业的市场营销人员,不要让客户承担你懒惰的后果,因为总有一天,你也会烦。不信,你自己去南京路拿个口袋站站!没埋了你,就是老天有眼 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