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怪现象之一上海商城的老外

(2007-05-17 19:52:02) 下一个

回国近两周,马不停蹄,一个城市一个晚上,再次看到很多有趣现象,抓来写写。

 上海可以说是我出差最喜欢待的城市了。我喜欢住在浦西,走在老上海的巷子里,大街上,感觉很上海,时不时地撇进一间小店,或转进一个咖啡厅,都很惬意。加上旅差劳顿,波特曼丽嘉因它的服务水准一直是我最爱,其中一个最势力的原因是一个大堂协理记得我的家姓,每次回去,他总能正确地说:“你好,x小姐”

 但是我又不喜欢住波特曼,因为我一出门,就要碰到许多来往于上海商城的老外——一群不知道自己在哪姓什么的人,让我很不愉快。

 这些老外大多都是白人,腿脚好像不方便——走路是横的;眼力也非常不好使——经常撞到中国人;口舌也好像也很笨拙——不会说sorry和你好;面部肌肉也比较僵硬——见到陌生人,基本不笑。

 总之,当你见到这群老外时,你不知道如何对付。他们就像是一群金发碧眼的修养很差的小丑,却给自己戴上一顶莫名奇妙的天下唯我独尊的皇冠。如果碰到修养极差的本地人,我可以怒目圆睁,给一句:港不啦?拍屁股走人。碰到这种人,我不知道该用F字开骂,还是指着他们顶上天的高鼻子说:不撒泡尿照照自己,什嘛模样,在什么地界讨生活!

 前几日,入住完,出去逛逛,出门顺道走,突然一老外不知从哪冒出来,横插在前,目中无人,我紧急刹车,脱口而出:“Sorry”,他竟然说:“Excuse me!” 目不斜视,大头不回,昂首挺胸,扬长而去。 我差点跳着大骂:“Fxxx  U”. 奶奶的!凭什么?这是什么地界?你小子就是在家,也不敢这么横,无论你多大,你老娘都要说: “Behave, please!”神气什么?脱光了,还不是就是一根,难道还长了两根?40 出头的男人,还要幼儿园的孩子教礼节,过了吧!

 带着气,到旁边的新鲜元素吃点沙拉。人太多,服务员引座到吧台,见一女老外坐在旁边,我习惯性微笑地嗨了一下,算是打个招呼。没想到人家看我象怪物,冷漠地撇了我眼,头一偏,盯着墙去了。奶奶的,热脸贴上冷屁股。显然白花花的墙,比我这个大活人有意思。这些老外都犯了什么病?让我大受刺激,在民族自尊心汹涌澎湃的状态下,吃完沙拉,这个后悔,觉得自己是自找的,到了这些已经被这群老外定义为他们天下的码头,他们能让我进来,已经是给我一个面子,我好像非得对他们感恩戴德。可惜,我没有那个指着他们的鼻子开骂的修养,实在窝火,只好在博客上开骂。

 记得上次跟女朋友说,老外不能外派中国,他们的抵抗力太差,中国人的优点比如说仗义孝顺好客一样没学,缺点比如说不讲礼节待人势力全学会,再加上自以为是,他们比一些本国人还要令人讨厌。

 说来说去,这些老外成这样,还是我们中国人给宠的。在广州的时候,请客户吃饭,蔽公司的客户代表是个老美,考虑他工作辛苦,我也请他列席。我因时间仓促,快速地点了几个菜,鸡虾鱼肉都有,素荤样样俱全。结果这位老兄不停地问我这是什么,那是什么,他声称什么没有忌口,但是油炸的不吃,清蒸的不吃,特别味道的不吃,有甜味的不吃,等等等等。我看了他一眼,怎么那么多毛病?在美国你也这么挑?不爱吃中国菜,就别来!我的客户连忙建议点些他爱吃的。我说:别管他。不吃?饿着,完了自己去买麦当劳去。不能为了他牺牲其它7个人。客随主便,不然还反了?你见哪个老外去别人家做客,说我不喜欢吃这个吃那个,你能不能特地给我做个这个?

 所以提到国民待遇,我觉得真是应该,我在美国深得其利,没人敢歧视我,当然更没人抬高我。我们中国人也许是因为太好客,也许因为太崇洋,把老外惯成了怪物,让他们觉得在国内得到的东西都是理所当然,不仅不知道感激,连起码的礼数都忘了。

 为此,我警告过牛肉,在中国的时候,不要因为国人对你好,就不知道东西南北。我们这么做,不是因为你长个皇上老子样,纯粹是太过好客,无他。

 所以到中国的老外过上了好日子,就要感激,不要整日乱想,借我妈的话说就是:

 筋要给我提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欧洲人和纽约人想跟我套进乎,可本格格从来不跟波斯玩。
sansemao 回复 悄悄话 正,是我太乡下,还是太傻?打个招呼伤筋动骨吗
heitao 回复 悄悄话 歪,估计你犯了个常识性错误,不是每个老外都是美国人,兼任就打招呼的,很多欧洲人是和陌生人不打招呼的,特别是大城市来的。美国也是啊,纽约人就不打招呼。
笔名2007 回复 悄悄话 挺好, 快人快语.说出了我们想说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