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爸爸,胡锦涛是坏人吗?

(2007-12-30 22:51:48) 下一个
儿子放假回中国,我规定他们见了亲戚朋友只能说中文,结果很是让我难堪。他们的中文表达简单得如幼儿园儿童不说,还不时夹杂一些英文,而且稍微长一点的句子几乎都是按照英语语法习惯排列组合出来的。这与平时和孩子在一起时间太少有关,怪不得他们。于是决定利用在中国的假期让他们加强口语和听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后也只找到了一个方法,让他们坐到电视机前。

除了动画片他们勉勉强强能够听懂看懂,其他的文艺节目一窍不通。亲戚建议不如从新闻开始,包括新闻联播。因为那里都是目前中国最标准的语言,我也只好试一试了。

儿子听话地坐到电视机前。

三天后,新闻联播还没有结束,大儿子找到我不解地问:爸爸,胡锦涛是坏人吗?

我大吃一惊,因为这个问题太有水平,虽然大儿子从八岁起我就带着他看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几个新闻实事分析节目如“60分钟”、“meet the press”以及“20/20”、“Larry King Live”,但他至今也毕竟才十三岁,不至于提出这么高深的问题吧。

我看着儿子,说:他不坏,但是不是好人,那就要——对了,你也大了,不能简单地以“好人”和“坏人”来划分人。

儿子没有听进去,接着问:胡锦涛犯了什么罪吗(Crime)?还是犯了什么错误(Wrong-doing)?

我是更疑惑了,儿子刚刚看新闻联播,还没有看完就过来问我这个问题。我只好说:我不懂你在说什么?你知道胡锦涛是谁吗?

他说了几个变了调的职务名词,半懂不懂,于是我向他解释:胡锦涛身兼三个职务,是中国13亿老百姓的主人,是爸爸国家的最大老板,就像美国总统和澳洲总理……

那么说,他一定像克林顿一样做了什么恶心的事(disgusting),我为你们难过——儿子听到这里不安地打断我说。

我是更加糊涂了,疑惑地看着儿子,儿子这才注意到我的疑惑,他说:我们看了三天的新闻,每天胡锦涛都上头条新闻,镜头一直对准他,一定是出了大事……

我这才释然,随即有点哭笑不得。儿子显然没有听懂新闻联播在讲什么,但他好像看懂了,只是他用自己的标准判断了自己所见到的。他按照西方国家的新闻模式,推测出三天来一直出现在新闻联播头条新闻的胡锦涛肯定不是好人,或者犯了一个让人民很不高兴的错误——因为如果一个人能够在西方连续三天进入电视头条新闻,如果不是坏人,那肯定是出了问题的政治家,又或者是暴死的皇亲国戚,染上艾滋病的明星。

难怪儿子会误会,他是看美国和澳洲的新闻长大的。那些国家的新闻头条动不动就是天灾人祸或者令人震惊的犯罪,如果两者都找不到,也会用一些政治丑闻、民众最关注的社会问题甚至花边新闻作为头条,绝对无法想象西方出现把“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宾、视察一个村镇、开某个会议的报道作为头条新闻。美国总统布什每天平均两个会议和三起会见(外宾和内宾),美国新闻几乎鲜有报道,——除非那起会议或会见关系到某个即将爆发的热点。就算报道,也很少放到头条。当然,上头条新闻最多的美国总统是克林顿,有一个镜头几乎成了那段时间的经典头条——那个镜头是难堪的克林顿故作镇定地说:“我没有和那个女人做爱!”

我不能完全赞同西方的新闻观,但相比较中国大陆的新闻模式,那却是人类最大的一项进步。记得前段时间,澳洲有两名矿工被困在地底深处,结果新闻每天就现场报道。儿子也每天关注这条新闻,第二天到学校同学和老师还在讨论,和我打长途电话也在讲这件事。那两位澳洲人被困在地下长达两个星期(食物可以进入),那段时间,所有澳洲新闻的头条都是现场报道,而且每次都长达三分钟以上。

在这段时间前后,中国也有矿场塌陷,有一个塌陷造成三十一人死亡,难得的是新闻联播也有报道,只是报道这三十一条人命的新闻不足二十秒,而且在于着重强调了代表先进性的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和重视。这条新闻当然不是头条,而是放在详细报道了几位政治局常委的各种活动后、在一个农民党员学了三个代表而提高了粮食产量之后。

每次回到大陆,我总要用一个星期左右适应电视新闻和报纸新闻,这之后才不会一看到新闻就破口大骂。可是,当我让儿子看新闻学中文时,忘记了他们不是适应不适应的问题,而是压根儿看不懂。当他们看到新闻联播中的头条新闻总是那个西装革履的总书记晃来晃去的时候,他们怀疑这个人不是好人,或者是做了让人民揪住他做了“恶心的事”而死死不放,每天让他曝光,每天追踪他——

可笑的儿子,可笑的我。如果我把这一切都告诉他,让他知道中国很多事情的时候,他是否能够听得懂?听懂后是否能够回答自己的问题呢?

我没有这样做,因为以我对儿子受到的西方式的教育来判断,如果我告诉他实际情况后,儿子肯定不会认为一个控制了全国电视台、一个让所有自己控制的电视台每天的头条新闻都报道自己的活动、宣传自己的每一次讲话的人是好人。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