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的武侠人生

昨夜做了个梦。梦见自己提剑背弓,狂啸北方。醒来,身边只有个空酒瓶。
正文

推理错误(原著)--林起立

(2008-02-06 00:42:45) 下一个
推理错误(原著)--林起立
高中毕业后没有工作是很难受的。尤其是母亲唠唠叨叨说我没用。好在我的个头不
高,走在院子里的时候象个幽灵一样的安静。而且常常穿着我深蓝色的高中校服。
倒不是我对高中念念不忘,因为我实在没有其它的厚衣服可换了。所以大家对我的
出现和离去都没有什么注意。天气这么冷了。我把校服拉了拉,用力裹紧了我有点
驼背的瘦小身躯。
我每天都没有什么活动。有一半的时间在家里渡过。只是早上人少的时候,会紧贴
了墙壁出去走走。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主要是从家出发,步行到火车站,然后再返
回。
我对火车站有独特的感情。邻居老刘讲过一个故事。他年轻的时候是一个贩花生的。
在火车站邂逅来他现在的妻子。他的妻子是个老干部的女儿。也就是高干子女。老
刘年轻时候长的一表人才。声音宏亮,也许和卖花生吆喝有关。而且眼睛溜溜转。
一百个女人看了一百个爱。老刘的妻子正好和他搭同一辆火车。老刘说那辆火车没
什么人,几乎都是空的。老刘和他的妻子坐正对。两个人无聊就闲聊起来。老刘谈
吐不凡,把贩花生的心得融进了生活里。但是他的妻子却认为他是在用比喻的手法
讲高深的道理。两个人讲的讲的就产生了感情。我对这点有怀疑。因为老刘的老婆
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年轻时候也不会太好。也许是一方产生了感情。两人结果就在
火车上有了一夜之情。确实是一夜。火车因为坏在路上,修理了几乎整整一天。老
刘说还管了一顿饭。鸡蛋面条。两人分手后互留了地址。后来的发展也可以想到了。
女的大了肚子。等到男的摊牌说是个卖花生的。肚子已经大的无可挽回了。老刘就
这样混到了城市户口,还在工厂里弄了个保卫科的工作。现在是销售科科长了。老
刘说火车站就是人生的转折点。所有的可能性都会在那里发生。因为火车站就意味
着环境的转变,环境的转变就意味着人生的转折。他说这有点看风水的道理。我信!

我也许也在火车站等待什么转机。其实每当看着忙忙碌碌和迷茫的人群踏上火车的
时候,我的心里都会感觉到幸运。起码我有我的终点,他们没有终点。我怀着得到
抚慰的心情回到家里的时候,母亲总是很主动的问我死到那里去了。我说去锻炼身
体。她说我有病。母亲是很少锻炼身体的。唯一的锻炼也就是肚子疼的时候在床上
滚几下。我盛了碗稀粥在我的房间喝了几口。我的心情渐渐开始郁闷起来。因为我
还有一大堆的时间要打发掉。我深深的感觉到工作是一种需要。
在床上躺着的时候,我想起了邻居老刘。他是我最熟悉的人。因为他和我聊过无数
次的天。其实老刘并不是很老,才五十几岁。我的意思是他还没有到了那种抓住一
个人就非要聊一天的年纪。我们聊天纯属投机和互相欣赏。他很欣赏我面对母亲的
唠叨临危不惧的神情。他问过我是不是耳朵有问题。当我坚决的回答不是的时候,
他的脸上浮现出敬佩的神情。我对老刘和他老婆相识的故事听过许多个版本。我这
时眼前仿佛出现了一个老的发黄的画面。就好像是我们家里的老早前的照片。
一个年轻的后生背着一个装满花生的麻袋在火车站里徘徊。也就是老刘年轻的时候。
头发没有白,背还没有驼,也没有口臭。脸蛋红润,光溜溜的没毛。眼睛骨溜溜的
在寻找契机搭一趟免费的火车。老刘的大名叫什么来着。我实在记不起来了。好像
倒是不俗气。而且很奇怪的是大字不识几个的老刘字写的很漂亮。我记得宿舍区盖
新厕所。老刘写的那两个字至今还是许多居委会大妈的临摹对象。年轻时候的老刘,
我想起了一个称呼---小刘。我躺在床上笑了。稀粥的怪味从嗓子里冒出来,一阵恶
心。小刘机智的在人群中左右和检票员玩捉迷藏。当检票员发现有点不对头的时候,
小刘已经进了车站。小刘回头一笑,仿佛一个机智的游击队员。不对,我想到这里,
想起了老刘说过搭那辆火车人出奇的少,才有了后来的一夜情。我的想象已经出现
了明显的方向错误。我在已经在脑子里成形的画面上打了个叉。老刘的老婆说过老
刘年轻时候是个身手敏捷的小伙子。按照这个逻辑,当年的小刘是翻墙进的火车站。
老刘还爱打篮球,这个推理应该没问题。我把枕头向上挪了挪,让思想活动的脑袋
舒服点。小刘扛了一麻袋花生,先把花生撂在墙头上,然后一个箭步,手搭在墙的
另一边,借着冲力,轻轻松松的上了墙头,然后象个侠客般轻飘飘的跳了过去,自
然麻袋在肩上稳稳的躺着。这很符合老刘平时喜欢臭屁的个性。他就是喜欢上个厕
所也要潇潇洒洒的。我想起了老刘上厕所的时候,健步不紧不慢的样子,往往手里
还有一条雪白的卫生纸。雪白不是吹的,而且老刘的白衬衫也是雪白的。裤子烫的
平展展的。样子倒象是要去参加什么宴会。他脸上有着一种很耐人寻味的微笑。好
像其中夹杂着淡淡的忧伤。也许是憋了屎的缘故。那时的小刘应该也是很潇洒的扛
着装花生的麻袋。脸上更多的是自信的微笑。对了,就像是电视剧里的楚留香。想
到这里,我觉得高抬了老刘。老刘的香也顶多是花生香。小刘看了下四周空荡荡的
车站,心下叫了声不好。俗话说的好,人多好办事。人这么少,小刘可是真的有点
担心了。但真可谓艺高人胆大,担心却一点也不心慌。 小刘凭借着多年来不买车票
的经验。知道这时重要的是放轻松,不要撞上多管闲事的车站管理员。小刘是个胆
大的小伙子。他主动找上一个车站管理员聊天。这一段可不是我的杜撰。老刘亲口
说过他曾经没买票还故意和车站管理员搭讪,这叫做空城计,以心理战取胜。车站
管理员作梦也没想到这个理直气壮的小伙子既然是个逃票老手。小刘走近一个年轻
的女车站管理员。小刘使出了对待情人般的口气和迷倒一切女众生的眼神。老刘说
过这招很有用。但是他说我的天赋不是很好,不适用此招。说的我有点悲哀。后来
他安慰我说我可以利用身体瘦小的优势穿插在人群中,要不就装成个小孩子躲在个
头高大的乘客后面。我后来用过一次。但是被抓还罚了二十几块。因为人家以为我
是个小偷反而跟上了我。小刘假装问些有的没的。女管理员有点飘飘然的和小刘打
屁。两两三三的人就在他们面前走来走去的等车。画面很温馨。小刘高大的身影成
了这副画面的当然主角。音乐响起。是爱情歌曲。老刘说过那天的那个女售货员很
丑,遇上小刘这样的风流角色早已经把车票置之度外。就算是小刘当时要求买张去
上海的车票对方也会毫不犹豫的买给他。火车来了。轰鸣声把小刘的臭屁打断。女
服务员依依不舍的目送小刘上了火车。小刘回头又展现出游击队员般的微笑。没办
法,那个时代浪漫水平也就能达到那个高度了。女服务员把检票的夹子揣在怀里继
续微笑着作梦。这些都是老刘的臭屁原文。我没有经过什么想象。故事的铺垫就基
本完了。
我松了一口气。母亲又开始唠叨。说我碗也不洗。我这才发现碗里还剩了一口稀粥。
我一口气喝完。稀粥在肚子里开始起作用。我开始冒出了浅浅的汗。我端了碗到厨
房里洗了洗,叠在碗柜里还在滴水的碗堆上。母亲借机杀到,说我太不听话,就知
道睡觉看电视,没有一点用。我没有答话。我知道这是对母亲最好的回答。她只会
更加的无聊。我深深相信,她比我无聊。因为她没有思想。
回到房间我继续我的故事。小刘顺利潇洒的上了火车。而且又骗了一个女售票员的
心。这是所有逃票的男人梦寐以求的东西。小刘找了个靠窗的座位坐下。当然装花
生的麻袋就躺在他旁边。这时一个穿军装的年轻后生上了车。年轻后生手里提着个
满高级的帆布包。所谓高级也许就是很新,上面印了上海北京之类的字样。这是我
的想象。那个时代会有什么高级货。小刘就是提着个麻袋也没有人觉得档次低。小
刘以常年在老干部住宅区卖花生的经验,断定此人的身份也就是个提包的。事实也
正如他所料。一个大妈气鼓鼓的进了车厢。等到了近处才看清,大妈的年纪实际不
大。她就是老刘后来的老婆。其实当年老刘的老婆也就比老刘大个三岁。也就是二
十七八岁的样子。但是老刘说过他老婆几十年都是一个样。所以我断定他老婆当年
也就是个大妈样。老刘的老婆生气的对警卫员说,就是刚才进了车厢的穿军装的年
轻后生,“我叫你别送了,你怎么还跟着我?”警卫员一脸尴尬的说:“但是首长
叫我送你到邢州,我现在回去会挨骂的!”我记起来了,老刘说过,他老婆年轻时
候叫小红。我就称呼她为小红吧。小红骂到:“跟屁虫似的讨厌死了。”警卫员陪
了笑,说:“坐下吧,我们的责任就是照顾你安全到邢州。两个人坐到了小刘的后
面。小刘回头悄悄看了一眼两个人。那女的可真丑。这是老刘的原话,我没有把个
人感情夹杂进去。没过了几秒钟。小红又开始唠叨起来:”我告诉你,下一站你就
下车。我是去看个同学,你跟来算是个什么?“”警卫员说:“首长知道你们的事
情了。小红,虽然我是个警卫员,但是我想有些话还是要说。那个男的是个无赖的
乡下流氓。”小刘听到这里,心里一凛。小刘打心底里讨厌人家看不到乡下人。小
红抿嘴一笑说:“他不是和你是一个老家的吗?”警卫员红了脸,珊珊的说:“他
在家乡的时候就是个无赖!”小红冷笑了几声,没有在说什么,把头扭过去看窗外。
这一段是老刘的一小段叙述,许多是我加进去的。火车咣当当开始摩擦着铁轨。车
厢里很安静。大家都好像是独行。看不到三三两两一伙的。老刘讲到这段的时候,
喜欢喝口茶水,然后晃晃脖子。好像要勾足了我的瘾头才要慢慢的接下去。但是我
很冷静的等他在那里摇头晃手。最后倒是他沉不了气,接着讲下去。我其实不在乎
老刘的表达能力,我可以靠想象力把故事更加的生动和真实。老刘总是喜欢把许多
有利于自己形像的东西夹杂进去。不幸的是,我却要把那些东西付之一笑,从我的
故事里丢出去。
小刘闲的无聊。从麻袋里摸出几颗花生剥着吃。也许是小刘的声音带动了许多人的
食饮。旁边的一个大妈从袋子里掏出了半个烧饼啃起来。警卫员拿出了一个红艳艳
的苹果,递给小红,说:“吃个苹果吧!”小红并没有领情,扭着头说:“别和我
卖好,下一站马上就到了。你下车。你不下,我就下。”警卫员嘻嘻道:“别开玩
笑了。我的车票都买到邢州了。”小红瞟了他一眼说:“下去退票回去呀。”小刘
本来是有点同情那个警卫员,但是一想起他刚才说的乡下流氓的字眼,就恨恨的说
了声活该。火车开始播音:前面就是某某车站了,下车的旅客请拿好您的行李,往
车厢门口走。小红看了眼没有下车打算的警卫员,气鼓鼓的站起来。警卫员开始紧
张了,问:”你真要下车呀。’小红骂声废话,就快步向车门走去。警卫员连忙拿
起行李架上的包跟了小红,还连声说:“你要回去,那我也和你回去。”小红瞪了
他一眼。火车停了。小红第一个下了车。几个人急于上车的人,把要飞步跟上去的
警卫员堵了回去。小刘继续在磕花生。突然一个敲窗户的声音,小刘向外看去,是
小红。小红慌张的叫到:‘大哥,快开窗,把我拉上去。小刘刚才也听到两个人的
对话,没有想就拉开窗户把小红拉上来。小红身子很瘦小,嗖嗖嗖的几妙钟就回到
了车厢。这时奔上来的警卫员在月台找的满头大汗。小红依偎在车角落里,笑看着
警卫员。直到火车又开动了。小红才坐直了身子,对小刘说:“谢谢你,大哥。我
是躲那个人,不是逃票。我有票。说完,小红掏出了口袋里的车票递给他看。小刘
笑笑说:”看你的样子也不是逃票。那个人是谁,你男朋友?“小红啐了一口说:”
他配?!“其实小刘是故意问的。他只是想把话匣子打开。”噢噢
,小小伙子看起来满老实的。“小红笑道:’他老实,他要老实天下就没有坏人了。”
小刘假装惊讶道:“他,不会吧。”老刘的假也是有名的。这些都是我根据老刘平
时的举动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