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眠

风终将吹来启示命运
正文

倾厦之恋

(2007-02-25 19:43:19) 下一个

       在某些重大历史变革和突如其来的灾难中,我们这些小人物不过是承受者,很多人在这当中被动地被扭转了命运,甚至有人痛苦、死去。但也有人因缘际会或因此经受考验,从而赢得了自己的机缘。就像我和 DD ,911 事件 -- 那座著名双子厦的倾覆,使我和他本来不同轨道的两列火车也山呼海啸地撞到一起。 
       那之前他有个相处几年的女友, 两人都拿到了offer 正积极准备出国。不出意外他将和她一起飞往美国,尽管那时候他们已经貌合神离。但911事件改变了这一切。 911之后,赴美签证的通过率变得极低, DD正赶在那个关口被拒签。而 DD的女友顺利签过。 DD女友为自己庆幸的时候,忘记了身边还有一个受伤的恋人,安慰的话都没对DD说。DD 默默帮她打理一切直到送她走,但在机场分别时刻,她却回头看他一眼都没有。看着她义无反顾的背影, DD对这份感情彻底灰了心。 
       那时我和 DD是很谈得来的朋友,我们从偶然相识到惺惺相惜并非一朝一夕,但发乎情止乎礼-- 我们之间存着种种不可能和难以逾越的障碍。 DD遭拒签之后,被迫留在我也在的城市。那时我们对彼此的了解和同情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不由情愫暗生。尽管我们抗拒,小心翼翼保持距离,但还是不由自主靠近,最后终于象两列失控的火车撞到一起。 DD和原来女友提分手,对方没有任何留恋,似乎一直在等 DD主动提出,于是两人都解放。 
       之后我和 DD所经历的感情,五味杂陈,一言难尽,也遭遇种种风波和障碍,但最终走到一起。也许我们该感谢 911 ,使我们本来天各一方的命运得到一个交汇的机缘。张爱玲《倾城之恋的结尾写道:香港的陷落成全了流苏。但是在 这不可理喻的世界里,谁知道什么是因,什么是果?谁知道呢?也许就因为要成全她,一个大都市倾覆了。成千上万的人死去,成千上万的人痛苦着,跟着是惊天动地的大改革 …… 。 传奇里的倾国倾城的人大抵如此。 这样说有点自欺欺人自我安慰的臆想吧,但我喜欢,它使我们这些小人物显得伟大,我也喜欢这样的宿命论, 对于宿命,我不打算抵抗。更何况是这样一个还算喜剧的收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