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眠

风终将吹来启示命运
正文

一个人的旅途

(2007-11-28 05:34:42) 下一个

几年前,每年年后返京,都要经历一次和家人的别离,再独自享受一段孤寂的旅途,那时候的心境很难忘记。
   
总是黄昏7点的长途大巴。爸妈坚持要送,无论我怎么央求生气,好话坏话说尽,一概没用。冬天傍晚7点天已经尽黑,大巴驶出车站,市内的一段路是和回家的路是重合的,正是道路拥挤的时候,车速很慢,因此总能看到,父亲母亲两个蹒跚的身影在路边斑驳的灯影里缓慢移动,我的眼泪就毫无征兆地跌落。黑暗中没人注意,我也不伸手去擦,只是用尽全力地凝望,凝望那两个一年老似一年的身影直到他们消失在湿冷的泪光里。每一年的送别,妈妈总是会说,明年你可不要再是一个人,我总是无所谓的苦笑,这由不得我。那几年我形只影单漂在北京,一个人牵着行李箱来来去去,早已习惯这样的孤单,而在父母眼里,却倍觉可怜。而我更怜惜他们一年一年的苍老,还要为我操这样的心。
   
大巴出了市区,车里开始变得安静。我把座椅调成舒服的角度,大衣盖在腿上,拿出准备好的书,打开头顶的小灯,开始神游。手里的书是精心挑选的,有时候是一本诗集,有时候是一本散文,很少是小说。头顶孤萤的灯光,车辆行驶唰唰的声音,营造出一种静,这种静是由外沁浸到内,精神很容易集中。我有这样的经验,平时想读又读不进去的书,这个时候最容易进入状态。就象那一年,在车上读瓦尔登湖。读到那篇湖,完全身临其境。窗外的黑暗就如同那深邃澄静的瓦尔登湖,我乘坐的巴士就象一条飘荡的小船,而我就是夜色里垂钓的人,思想被梭罗带入神秘的自然和广大无边的宇宙。那种感觉很奇特。还在这样的旅途上读过海子诗集,也是意外的好。
   
看书看到眼睛疲倦的时候,抬起头不知不觉已经夜深,熄了阅读灯,挂上耳机,头倚车窗,人被安逸倦怠的气氛包围着,伤感的情调也随着耳边忧伤的情歌慢慢滋生。没有人来,为什么没有人来?有爱的人不远行。。。。,那些歌词平时从未留意过,这时候却一个字一个字敲进心里来,敲的人胸口隐隐作痛。呵,原来什么都无所谓的我,原来也是怕孤单的。美人卷珠帘,深坐颦蛾眉。 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踏上这样的天涯孤旅,我是怨的,却也和那憔悴的美人一样,不知道该怨谁。窗外一弯上弦月在车前车后不停地变换着位置却始终跟随,月亮还会陪伴和照亮我的旅途,命运中的人为什么还会不如月亮呢?一个晚上,我时睡时醒,想着无望的爱情,永远无法猜到谜底的人生,看不到尽头的生活,眼泪在脸上湿了干干了又湿。我不是爱哭的人,而那时的眼泪却无止无休,在这和谁也不相识的旅途上,哭使人痛快。我把过去一年工作生活上的不快和烦恼想了个干净透彻,而眼泪似乎能洗尽那些积郁和委屈。在用了将近一包纸巾后,终于觉得神清气爽,而睡得安稳了。
   
早上到达北京时不过六点,天还黑着,但车站已经人来熙往一派生机,睡眼忪醒拽着旅行箱,在冷冽的风中等待着自己要做的班车,心里已全然没有悲伤,来到我的生活,就要坦然面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