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风眠

风终将吹来启示命运
正文

日本男人的温柔

(2007-11-30 20:31:21) 下一个

    早晨送孩子去保育园,发现来送孩子的都是清一色的爸爸,才想起今天是周六,好象妈妈们都得到了休息的特权。一个年轻爸爸抱着一个小女孩在院子里徘徊,小女孩紧贴爸爸,看来是不愿意登园。等我把孩子送上2楼,父女俩也上来了,孩子还是不愿意从爸爸怀里下来,保育员刚要接过来,小女孩突然大声哭起来。这个爸爸慌忙把孩子抱过来,又拍又哄,声音又轻又柔和,看得我目瞪口呆,这个男人太温柔了。
   
以前对日本的男尊女卑早有耳闻。到日本后,这种印象被完全颠覆。日本女人的社会地位究竟如何我不了解不敢妄加评说,但日本女人在家里绝不像传说中那样低眉顺眼。老公的一个日本同事跟老公抱怨老婆给的零花钱太少,说近来因为家里买了新车,零花钱被老婆减了一半,连交际费都吃紧了。每月的薪水全数交给老婆,再由老婆发给零花钱,在日本男人看来好像是天经地义的事。还有一个日本同事谈起他跳槽的原因,是因为妻子太寂寞。这个人原来在名古屋的松下公司工作,也曾把家安在名古屋。但妻子在那里没有朋友和亲人,呆在家里实在寂寞,于是举家搬到这个妻子娘家所在的城市。新公司跟松下公司相比名不见经传不说,薪水更是少了一大截,但在这里妻子很快乐,别的损失也就不算什么了。听得我心潮翻涌,这个男人太伟大了,老公居然厚颜无耻地说,要是我像他一样,岂不得回xxx,恨得我只想踢他两脚。即使是现在,很多日本女人也是结婚后就不再工作,专心在家照顾老公和孩子。但日本男人承认妻子在家中的劳动,所以女人也心甘情愿留在家里。这是观念问题,很多比妻子挣得多一点的中国男人老认为是自己在养家,因此颐指气使,根本无视女人在家里的辛苦付出,相比这一点,日本男人是不是比较温柔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