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ngepi

我们 就这样 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正文

大嗓门

(2007-03-29 13:53:11) 下一个
我们两个北方人,说话都不会软语细声。一直以来还都没觉得跟别人有什么不同。

找到工作,刚搬到m市的时候,租了人家一层地下室。是那种 back split detached house,有自己的门出入,挺方便。面积也不小,隔成两室一厅,还有一整间厨房。地下室是半层地上的那种,窗挺大,拿广告词来说,很光猛。房东是江南人,吴侬软语的,整天静悄悄的。

back split 的坏处在于,地下室跟上面的各个房间,都只是隔着一层楼板。这边的木头房子,根本就不隔音。所以,不时的,房东太太会温言提醒一下,我们的电视太大声了;洗碗时开的收音机,正响在她儿子的床底下,能不能音量调下来一点。我们会伸伸舌头,呀,不好意思,下次一定注意。几次之后,倒也习惯了,家里渐渐有种静谧的气氛,很新鲜,倒也不错。

一天回到家,我还在想工作上的一个程序,逻辑有点问题,跑出来的结果不对。我揪住你,让你听我的想法,看我错在哪里。一来二去,我们的讨论逐渐热烈,我的那条虫开始慢慢现身。正兴奋中,忽然似乎听到敲门声,寻声过去,门打开处,却是房东太太。她一脸紧张,问,呀,你们怎么了?小两口怎么吵起来了?

我们纳闷的互视一眼,说,没有啊,挺好的。两秒钟后,才猛然醒悟,原来一不小心,声音放开了,人家听到如此嘈杂,还以为我们在吵架呢。哈哈。

这个大嗓门呀,从小习惯了,一时半会儿还挺不好改的呢。

后来你爸妈来探亲,我算领教了。你爸在链条车间干了一辈子,耳朵被机器轰的有点听力减弱。他说起话来,那真是,声若洪钟,每每震得我脑袋哄哄响。开始还受不了,让你不时提醒他老人家一下。但是一次又一次的,也很不好意思。最后干脆能躲就躲了。反正跑到另一个房间,也漏不掉他老人家的宏篇大论。

唉,耳朵要是能象眼睛一样,有个开关就好了。

想起前些天看的那个电影《男才女貌》,女主角小悠,听力不好,是戴助听器的。有一个镜头是她婆婆很感慨的对她说,“还是你好,听我唠叨,也不烦。” 镜头一转,是小悠温文的笑脸,慢慢偏一偏,悄悄地把助听器取下来。

看,真是每一朵乌云都有一道金边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