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想

版权所有,转载需征得作者同意
个人资料
正文

以狗会友(2)

(2013-03-10 23:34:14) 下一个

Elphie 来自德国,有一个领养的4岁左右的Charles King Spaniel 狗狗,她一个人与狗狗一起住,儿孙都住在离家不远的另一个城市。Elphie的先生当过兵,曾经在50年代驻扎在西德的美军基地,在那里认识了Elphie,一来二往,两个年轻人产生了感情,而后Elphie与他结婚,来到美国的小镇定居,这一住就是一辈子。我进入这个系统工作的时候,她先生已经先他而去了。同事后来告诉我,他先生罹患癌症的时候,决然地放弃治疗,勇敢无畏地直面命运的挑战,那些同事一直为Elphie先生的勇气所触动。

虽然是半职雇员,Elphie从来都非常敬业,按时上下班,一分钟都不迟到早退。她的一头银发永远抿得整整齐齐,常年穿着短袖衬衫,里边衬同色系的圆领衫,虽然朴素,从颜色的搭配上却依然看得出70岁老人的讲究与优雅。她非常安静,我的Cubic有个窗口,外边就是她的桌子,因此我们俩偶尔会有交谈。也许是这里少有的几个移民,我们两的共同语言还挺多的,尽管那时我的英语还很烂,依然很想听故事,我们把工间休息的15分钟调到一起,她就会慢慢絮叨些她的儿孙的趣事,以及她年轻时在德国的故事。

有一天,Elphie 没来上班,Joan告诉我,她早上遛狗的时候,因为狗狗突然用力往前冲,拉得她摔跤了,脸和手肘都擦伤了,需要休息一天。更令我震惊的是,Elphie原来也是癌症患者,最近复查时,发现有复发迹象,需要做化疗。我无论如何不能将癌症患者与安静认真,兢兢业业工作的Elphie联系起来。那时刚来美国不久,印象中癌症病人都是住院治疗的,从来不知道治疗一段时间后还可以上班。因此,我想,可能有一阵要见不到Elphie了。谁知道,没过几天,Elphie竟然换了一个发型,神采奕奕地出现在工作台上,我高兴坏了,夸赞她的新发型,欢迎她又回来了,心中默默祝福她。Elphie笑笑,没多说什么。

到了5月份,Elphie健康恶化,离职了。我还奇怪,为什么没见她继续做化疗呢?原来这几个以月来,她一直坚持一边化疗一边上班。她那新发型原来是为了掩饰化疗的副作用而戴上的,我竟然没想到这一层。后来,Joan带来消息,Elphie转入Hospice,告诉大家打算做个Get Well Soon Basket。于是有人买来一个大大的busket,除了其他礼物,我特地加了两个Get well soon大气球。

又过了一个月,同事告诉我:”Elphie was in peace“。很难过,对她一直欠一个抱歉,由于自己的无知与鲁莽,不该夸赞她的发型。其实心中对Elphie充满了感激,Elphie与她先生面对病痛与死神无所畏惧,勇敢安静地接受命运,让我从恐惧死亡的文化定式中,转而看到了另外一种积极面对的态度,从而意识到,在恐惧下,人们容易忽略的事实是,一段旅程的结束,不过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在人生路途中相遇,我们应该互相给予正能量,Elphie就是给予我正能量的一位老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分享!
起个破名想半天 回复 悄悄话 “从恐惧死亡的文化定式中,转而看到了另外一种积极面对的态度。”
赞赏这一句,道出了我们的民族和文化灰暗的部分和应该扬弃的东西。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赞叹这位老人,身体病了,却用健康的精神优雅地迎接明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