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想

版权所有,转载需征得作者同意
个人资料
正文

职能部门关于重建图书馆的回信ZT

(2008-06-05 23:48:58) 下一个
以我个人的看法,解决灾区当前和近期的群众阅读需要更为重要。也就是说,重灾区大约要有一到三年(甚至可能更长)的时间重建,我们先来考虑这一段时间,即住帐篷、住板房,图书馆也在待建之中,所有人(尤其是少年儿童)的阅读问题。
我亲自到几个重灾区都看过了,汶川、茂县、青川、汉源、绵竹、什邡、安县、三台、平武、北川...三十个左右的县图书馆坍塌或遭受重创,还有若干学校坍塌,学生只能分散上课,得不到图书馆提供服务。等到县市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重新建好开放,估计至少要两到三年时间.救援应重点考虑这一段时期.
以我个人的专业素养和对实际情况的了解,认为若有一些汽车图书馆提供服务最好,即可以为普通群众提供服务,也可以到学校为儿童服务,具有针对这一特定环境和时期的灵活性。不一定要很大的汽车,能装运三千册以内的图书作流动服务就行。因此,援助是否可考虑体:
一、给困难的县区送一辆图书流动车,解决一个县,算一个县。
二、为这些图书流动车配备适量的书刊,最好是把钱拿到国内来购买,一方面中文书籍多,便于选购,另一方面书价相对便宜,可多买一些;原先图书馆抢救出来的书,也可一并用上。
三、此外,由于这样的汽车流动服务是较长时间,设定为每辆车配备一个司机,提供司机的工资。其他人员反而不必,因为可以由县区图书馆原班人马执行图书借阅任务。
四、组织联系机构可以由四川省图书馆学会来承担,集中采购图书和实施编目。救援物资、经费可由学会组织发放使用,但须形成一个好的管理机制,并最好从北京、上海或其他地方指定二至三位有声望且负责任的图书馆人监督实施。
所想问题不一定成熟,仅供参考。成熟的计划,大约要多交流几次,才能成型。
谢谢,衷心感谢!
-------------------------------------------------------------------

某部一位副部长来四川,答应给一些近期的帮助,大约已经落实先给省图书馆两辆图书流动车,国家图书馆已给十万册图书,估计还将有二十万册送过来。情况很好。
...
关于建学校图书馆系统,以及进行培训,也是需要的,但也需要费用支撑,也要有计划。
要而言之,如果您在外面有何进展,需要我做什么,或者我省图书馆做什么,尽管告诉我,我来配合。我这几天,也时常到灾区,但随时联系我都没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