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爷爷奶奶

(2007-12-07 04:07:24) 下一个

             俺奶奶是个典型的解放老太太,一双解放脚,说着带河北口音的普通话,扫盲班的毕业生,八个简化字不认识俩,汉语拼音还是老式的。记得学拼音时,她不但帮不了我,还要给我捣乱,使劲地给我讲老式拼音的用法和好处。我的拼音及差都归咎于她老人家,前两天给侄子买来这里的机票,出了票好几天才发现名字中的Qian被我拼成了 Gian ,多交了100欧才改了票。

            奶奶可是个厉害老太太。我小时候特别调皮,和院子的小伙伴、学校的同学打架,很少吃亏,引得家长来告状是常有的事,而且我嘴硬死活不认错、不道歉,大有共产党员的风范。为此没少挨打,甚至关禁闭。爷爷奶奶是对可爱的老人家,爷爷对家人严肃地要命,对外人和蔼可亲,特别是我的小伙伴和同学;奶奶对谁都严肃,所有同学都怕她。奶奶已经退休了,爷爷当时还在上班,在家里他是唯恐天下不乱,经常破坏、甚至颠覆奶奶对我的教育工作。记得有几次奶奶拿着笤楮疙瘩把我从家里打了出来,我在前面跑,她在后面追,爷爷就在旁边大喊:快跑呀,别让你奶奶追上。每当有大的家庭聚会的时候,这是大姐最喜欢叙述的情节,而且大家百听不厌,甚至是后来当着儿子、侄子的面讲个没完。我却感到有点象电影《地道战》里的:老忠,快跑,后面鬼子在追你。当然,奶奶在世时,我从来也不敢说,因为抗战时期华北老区深受小日本的害。更有时候,我被奶奶关进家里一间只能从外面开灯的放杂物的小屋。头几次我还知道害怕,在里面哭,后来就皮了。一般是爷爷看不下去,开灯、开门把我请出来,我坚决不干:谁关的谁请。爷爷只好哄奶奶把我请出来。因为收获甚惟,以后奶奶再也不关我的禁闭了。 这是我第一次和奶奶斗争取得的胜利。

其实奶奶特别爱我,我小时候特别缠人,睡觉要跟奶奶一个床,还要搂着她的脸,她一动我就会醒;她就每天晚上那么由我搂着,也不嫌累,一直到我56岁家里来了小表妹,我只好回到自己的床上。到了910岁左右,就不再打我了,我在外面惹了祸,说我一通就行了。我刚上初一时,家对面有个上初三的男孩,好像他们家孩子挺多的样子,但是他是比较有出息的一个。那时奶奶已经限制我出门在外的时间了。我们在一个学校。有一次,好像是大院组织春游,我和他同坐在汽车的最后一派,上山的路实在太不好走了,有几次我们两同时被颠起来,头碰到车顶,就一起笑。就这么开始在一起玩了。奶奶从来不允许我独自到任何男孩家去,我就疯了似的,到时间就找理由去他那里。现在想想那个男孩又矮、又胖,一点都不可爱,而且我还不到12岁,连情犊初开都算不上,我大概是想找哥哥吧,因为我叫他哥哥。奶奶好像有第六感,有一天严肃地和我谈了一次话,不记得内容了,结果是我再也没去找他玩;如果这也算是初恋的话,奶奶就这样把它给扼杀在摇篮里了。

爷爷是属于豪放型。家里来了客人,小孩子是可以上桌子的,爷爷还经常用筷子蘸酒给我喝。12岁那年过年的时候,还要奶奶买了红酒给我喝。爷爷从来没上过街,没什么爱好,却是知道享受生活。他们50年代就一人一个大的席梦思,质量级好,直道90年代中才被大姐给淘汰了。这两个床是我们家所有孙子和重孙子辈的乐园,每个孩子都偷偷地在上面跳过。爷爷自己常年中山装,却非常知道鼓励年轻人赶时髦。刚流行喇叭裤的时候,爷爷说这个好看,就让表姐买了劳动布,给我作了一条。想来,这可能是新疆第一条牛仔裤吧。不过当我穿着它去我父母家,被爸爸斥为流氓,当时就勒令我换成别的。刚兴电视,爷爷就让人给买了一台,是九寸的黑白电视,允许我带任何人回家看,每天晚上家里坐满了大大小小的孩子,他们也不嫌吵。爷爷唯一的爱好是写毛笔字,而且是狂草。我每次放假回家,吃了午饭,总是听他讲写字的常识,可惜我没有耐心,字写得越来越差。到他退休以后,开始在院子里养花,各种颜色的月季和秋天的菊花。有一年干休所为了创收,开始盖高楼,花草都死了,奶奶和爷爷的身体也越来越虚弱。奶奶去世后,爷爷再也没有收拾过他们的花,再也没有去凉台晒太阳,不大的院子里到处是施工的工人,凉台被大姐封了起来,爷爷活动的空间越来越小了。

记事以来第一次见父母我大概有10岁的样子,仍是可以满院子疯跑的年龄。有一天回来太晚了,妈妈正在擀面,看见我没有一点女孩样,气得举起擀面杖要打我。我从来没吃过父母的教训,也急了,就大声说:你敢打。被赶来的爷爷听到了,他高兴地大笑,还对妈妈说,看看你女儿多厉害。又举了其他的例子,说明我多厉害。妈妈着实气得不清,起了把我带回去的想法。当然,这边的人都不同意,特别是奶奶舍不得我走。奶奶经常说,你那么淘气,怎么还舍不得送你走,真是奇怪。等我长大了,上学工作离开了爷爷奶奶,奶奶总说,当时就应该让你妈妈把你带走了。

我就这样慢慢长大了,不再打架,知道打扮自己,知道害怕街上的流氓,直到不满17岁的那一年考上了大学。我不是什么特好学生,经常在学校我行我素,迟到早退常有的事,却也没有请家教,功课爷爷奶奶根本不懂。语文,听从爷爷的建议每天看《光明日报》;英语买了本书天天作题,数学一塌糊涂。和奶奶一起去火车站托运行李,排队时突然发现奶奶已经是满头白发,被风一吹显得非常凌乱:奶奶老了。再不是我小时候那个追着打我的老太太了,再也不是那个陪我逛街、帮我挑衣服的老太太了。每次回家,不论我多大了,就是有了自己的孩子,还经常抱着孩子在奶奶身边撒娇。大姐常说奶奶:没见这么惯孩子的。特别喜欢一边腻在奶奶身边,一边听她和爷爷两个就一些沉芝麻烂谷子的事情纠缠不休,爷爷奶奶有时说得生气了,我就劝爷爷去哄奶奶,说现在年轻人都是男的哄女的。爷爷就高高兴兴地对奶奶说,你家孙女让我哄你呢,快别生气了。没见过这样哄人的。我偷偷地乐:要是自己老了以后,也可以象爷爷奶奶那样相依相伴、快快乐乐的有多好。

爷爷奶奶两个对人极其善良。我有个小学同学,从小被父母抛弃,和她的姥姥和舅舅家生活。生活艰难,舅妈大概也不是什么善主,爷爷经常让我带她回家吃午饭;奶奶从来不许我去她家,说是不许给叔叔阿姨添麻烦,我不懂事,常偷着去,也不会看别人的眼色,回来总是被奶奶识破,免不了被骂一顿。现在想来,当时她不知道因为我的经常光临受过多少气。他们两个,用姐夫的话说是喜欢收养孩子,而且完全视同己出,他们收养了叔叔,还帮他们带大一个女儿;他们还养大了其他人家的孩子,完全不计回报。我和大姐是他们带大的,现在也成天想着收养孩子,姐夫说这是家庭遗传。

爷爷奶奶相继去世了,我常会想起他们,但是我的心里从来没有悲伤。他们留给我的全是美好的回忆,想起在他们身边的点点滴滴我会微笑,甚至大笑。他们过了苦日子和甜日子,无论怎样,他们都乐观地活着,从不放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