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一家

一家之言,细品清茶浊酒; 大家之路,阅尽江北海东。
正文

老马比贝利更像爷儿们

(2010-07-03 11:06:04) 下一个

一直很喜欢巴西队,也一直很喜欢球王贝利。确切地讲,很喜欢无声的贝利。脑海里,永远有一个画面,属于贝利:门前倒钩射门进球。好像从那以后,所有的门前倒钩,都有贝利的身影。

说实话,不大喜欢后来开始发声了的贝利。特别是在世界杯之前,贝利对各队的评论和对冠军的预测。有名的乌鸦嘴,即不如韩乔生的幽默,也没有黄健翔的激越,倒成了每届世界杯赛前的一个不大不小的娱乐亮点。

也很喜欢阿根廷队,但不是一直喜欢马拉多纳。脑海里,也永远有一个画面,属于阿根廷队:球场内漫天飞舞的彩条。还有马拉多纳穿堂越巷般的过人与进球。

后来,马拉多纳离开阿根廷队后,新闻却更多了似的,而且和毒品挂上了钩。人们评论他开始由球技转到人品,说实话,那时候不大喜欢他了。

这几年忙于生计,足球看得少了,最多扫一眼比分,看一下胜负,直到这次世界杯之前,贝利又乐呵呵地说着了,马拉多纳带着他的军团奔大力神而来。我突然发现自己:开始喜欢上了马拉多纳。

想起那句老话:咱爷儿们过二十年后又是一条好汉。

站在球场边的马拉多纳,谈不上威风凛凛,也谈不上玉树临风,但披发长须配一套灰色西装,倒像个正人君子。只是进球时的狂喜不止和不进球时的懊丧不已,仿佛让人们又看到了当年的那个少发轻狂。

作为教练的马拉多纳,我看不到他对球员的平日训练,也听不到他对球队的战术布置。和其他教练相比,我更喜欢他给予每个下场球员的待遇:先是捧过头来亲上一口,然后搂过肩膀紧紧拥抱,再后是用手拍拍球员的后背,最后来得及的话由后背拍至腰间直到屁股。这种方式,分明是对他的哥们、对他的女人。

在本届世界杯的赛前赌测中,我最大的赌注就是:阿根廷队夺冠。我希望这个马拉多纳带着这帮梅西们,能够如同当年那样,捧起大力神杯。

如今,在巴西队输掉进入四强的比赛之后,阿根廷队也输掉了,而且输得很惨。马拉多纳带领的球队从来不打平,要么胜,要么输。除了没进球,除了失球多了点,输给一支很可能是本届的冠军队也值了。遇上这支比阿根廷队更加年轻有为的队伍,老马也许真的回天无力。

贝利可能还会再说,而一身灰色的马拉多纳,与此时的我一样,无言以对。一个男人的梦想,就这样又一次地破灭了。

一个爷儿们的梦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