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一家

一家之言,细品清茶浊酒; 大家之路,阅尽江北海东。
正文

我在样板戏里演配角

(2007-03-14 19:12:22) 下一个

我上初中时,正是全民大演样板戏的那两年。我们中学的宣传队,在当地很有名气,自然也不甘落后。

当然,全剧演不了,只能演选场。记得我们演过《智取威虎山》的“深山问苦”,演过《红灯记》的“痛说革命家史”。

我在队里属配角。在“深山问苦”一场里扮演常猎户,就是小常宝她爸。这个角色虽然没有唱段,对白也不多,但其实很不好演。人家在那里又说又唱的,你在边上也不能傻站着,表情和动作都要与之配合,挺难的。不过,好歹是个正面角色,不像我在“痛说革命家史”那场里,扮演的是那个去请李玉和赴宴斗鸠山的日本军官。

我心里实在不愿意演反面角色,常常心不在焉,最终还是出了错。

那场戏按出场顺序,应该是李玉和先回家,和李奶奶有几句对白之后,那个军官才敲门进去请李玉和赴宴。

那次我出来早了。李玉和还没上场呢,我就鬼使神差地闯了进去。可一进屋,知道自己错了,人家李玉和还没回来呢,你请谁呀?好在我急中生智,说了句:到你家搜查搜查!边说边走进里屋,躲了起来,把前台留给下面的戏。

这时李玉和回家了,他和李奶奶之间有句台词:“门外有狗”,当说到这一句时,台下一片起哄的声音。不知是谁大声喊着:“狗在里屋呢!”逗得全场哄堂大笑。当时躲在布景后面的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这场演出后,我就被降级使用了,改演“特务乙”,失去了第一男配角的宝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很亲切呢!

“老乡!。。。我们是。。。”当年我可是唱这一段的主角呢。我们中学的小分队和工宣队厂里的小分队合演了《智取威虎山》里的“访贫问苦”整场戏。至今,我兴致高的时候还会唱上一段呢。

-逸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