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一家

一家之言,细品清茶浊酒; 大家之路,阅尽江北海东。
正文

中国人为什么喜欢狮子

(2007-07-08 14:55:28) 下一个

前些天,到湖边散步,见到一对铜狮子,看那神态那气质,一定来自中国。

一种莫名其妙的亲切感油然而生,似乎有点他乡遇故的感觉。

我默默地拍了两张照片,在夕阳下,为一左一右一雌一雄两个狮子。

一周前,这两张照片,被来海东一家作客的一对白俄罗斯夫妇见到了。他们问我,如何区分这一对狮子的雌雄?

我告诉他们:雄性狮子在它的右脚下踩着一只绣球,而雌性狮子在它的左脚下踏着一只小狮子。如果建筑是坐北朝南的话,雄性狮子一般在大门的东边。如果你面向大门的话,雄狮子是在你的右手边。

他们又问我:中国人为什么喜欢狮子?而中国并不产狮子。

我对他们说:其实,狮子很早就传入中国,大概有三千多年了吧,随着佛教的传播,逐渐也成为中国人信仰中的一个图腾。另外,在中国的图腾里,很多动物都是现实中极少见到的,有的甚至是人们想象或杜撰出来的,比如龙、凤凰、麒麟等。

我说,狮子被视为最厉害最凶猛的动物,地位和老虎差不多,是一种威严和至尊的象征。在中国很多古建筑前,包括宫殿、桥梁、陵墓等,为了显示权势与富贵,也为了图个吉祥和辟邪驱恶,都喜欢摆上一对狮子,大多是用石头雕刻的狮子。

我告诉他们,中国有一座古老的石桥,桥上每个护栏的柱子上,都有石刻的狮子,大小、形状和数目各异,你总是数不清一共有多少个狮子,在那座石桥上。

我还对他们讲, 70年前的那个7月7日,就在这座满是石头狮子的桥上,一队日本士兵们开始了对中国内地的侵略。

他笑着说:大概日本人也喜欢狮子吧。我没笑,对他说:日本人最喜欢的,还是狮子下面的那块土地。

昨天下午,那对白俄罗斯夫妇又打来电话致谢,谢谢款待他们的中国茶和中国酒,也谢谢我讲的那个桥的故事。我急忙接了上去,对着电话说:实际上,70年前的那个故事还没有完呢,后来那帮日本人去了南京。就在今天(7月7日),有一部记录片正在全中国开始上映,片名叫《南京》,是根据一个中国女孩写的书改编拍摄的。

接着,我对电话里的他们说,等到下次见面,我一定给他们讲那个叫张纯如的中国女孩的故事……

在那个故事里,没有狮子,却有一种比狮子怒吼更威猛的力量与尊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