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一家

一家之言,细品清茶浊酒; 大家之路,阅尽江北海东。
正文

儿子的钢琴老师

(2007-07-25 20:23:52) 下一个

儿子的钢琴老师,是一位英国老人,孤独地生活在自己的钢琴世界里。

第一次陪儿子去他家上钢琴课。一进房门,他已经端端正正地立在门庭旁,等候并迎接着我们。一身全白的套装,十足的大英绅士派头,如同站在他演奏会的舞台上。

他一个人住在一套公寓里。夫人已经故去,孩子不在身边,和他一道生活的,唯有钢琴,和音乐。

客厅的一端,放着一台黑色的三角钢琴,一支圆圆的琴凳优雅地陪立着。

环顾他的房间,几乎所有的摆设与装饰,都是一个主题:钢琴。立体的,是大大小小的钢琴模型;平面的,是林林总总的钢琴图片;彩色的,是斑斑斓斓的钢琴音乐会;黑白的,是长长短短的钢琴琴键。

我不禁脱口感叹道:真是一个钢琴的世界。他纠正着我:只是一个钢琴工作室。

他授课时,要求极严。眼盯盯地看着学生,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包括弹琴和谈吐,包括手指和手势。显然,当年他的老师就是这样教导他的。

这样负责任的老师,即便在西方,也是很难遇到的。

靠在沙发上,静静地听着他对儿子讲课,默默地享受着悦耳的琴音。我第一次发现,其实每一首钢琴练习曲都非常美妙。没有枯燥的曲子,只有枯燥的手指头与心灵。

一小时的钢琴课,沉浸在音乐里,很快就过去了。课后,他特地为我的到来,弹奏了一首名曲。

我坐在他的身后,看不到他的面容与表情,可我相信他的眼睛一定闪烁着泪光。如果没有对钢琴的炽爱,他在双肩不会那般激动,他的双手不会那样飞旋。

生活在音乐的世界里,老人并不孤单。因为有钢琴,陪伴他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