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一家

一家之言,细品清茶浊酒; 大家之路,阅尽江北海东。
正文

陌生人,也许是你的朋友

(2007-07-24 20:30:25) 下一个

最近,常有陌生人打来电话,其中有的是朋友们介绍过来的。如果是在路上,则很少和陌生人说话。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是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之一,如今我们也许依然这样去教育孩子。

陌生人,真的那么陌生而可怕吗?在我们博大精深的五千年文明里,真的就容不下陌生人吗?

其实也不是,真正容不下的只是那些与我们自己没有丝毫关系的陌生人罢了。君不见,多数人为自身利益去拉关系、套近乎,千方百计结识陌生人。

世界上,在许多文化或宗教里,欢迎陌生人是一条最常见最基本的戒律。对这样如此开放的胸怀,我们刚一开始真的很难适应,后来也逐渐融入其中。慢慢地,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周围的这些陌生人其实挺好的,而且其中的许多陌生人,后来成了我们的朋友和亲人。

早晨出门,对面走过来的陌生人在向我点头问好,路上遇到的陌生人会冲我微笑,前厅碰到的陌生人会为我开门。我们生活的周围,处处都是这样善良友好的陌生人。

其实,我们的生活离不开陌生人。我们最好的朋友,最早也是陌生人;我们尊敬的师长,原先也是陌生人;甚至我们的丈夫或妻子,以前也是以陌生人的身份走进我们的生活。

有的时候,陌生人反而离我们的内心最近。我们许多心里话,可能只会对陌生人倾诉。我们想做的一些事情,可能只会做在陌生人面前。陌生人,让我们变得坦荡而真实。

这个世界的美好,有时候也许正是陌生人的美好,正如陌生人的丑陋把身边的生活变得丑陋一样。

此时,当我下班乘地铁回家时,一抬头,看到坐在对面那位陌生的南美女孩在冲我微微一笑。我发现,最真诚最美丽的微笑,真的是来自陌生人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