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一家

一家之言,细品清茶浊酒; 大家之路,阅尽江北海东。
正文

写连载,很过瘾

(2007-06-23 17:21:56) 下一个

昨天,当我把最后一篇连载发出去之后,才轻轻地松了一口气。

六月初,当看到新浪博客为纪念中国恢复高考三十年在征集高考老故事时,我还没有想过自己要写什么。在读了几篇关于三十年前那次高考的老故事之后,从内底涌起一种倾诉的愿望。于是,提笔起了一个头……

以前,在报纸看到的连载,都是来自于一篇现成的中篇或长篇小说,分段刊登。在网上读过一些连载的文章,也多数是小说类的。也听有的朋友讲过,写连载写多少发多少,写到哪算哪。我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也写起了连载。

其实,我这次写的那年高考的故事,其中许多小段,我都曾对朋友们讲过,有的以前在博客上也发过。这次重提往事,一是想借此机会,把那年高考前前后后的经历整理一下;二是也想尝试一下写连载的感觉。

写连载,真的感觉很过瘾。

尽管,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但讲给朋友们听同把它写出来,毕竟有很大的不同,加上在这里的工作与生活的压力,一天接一天,一篇接一篇地在博客上发出来,确实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有的朋友以为我的日子过得极轻闲,才有闲情逸致这样连续写作。其实不然,在国外生活的人,除非你是孩子或老人,否则你是不会轻松的,况且写字本身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当你把刚刚写完的故事,随即发出去之后,手边又重新是空空的,而明天的连载还在等着你,逼着你不得不接着写下去。好像是伏尔加河上的那匹老马,风雪中,只管沿着河道走下去,而不知走到何方。

没有草稿,甚至没有提纲,原先准备分十个部分,后来竟越写越长,连公司的同事都在问我:你打算连载到几呀?

感谢所有支持我和鼓励我的朋友们!你们的留言与感想是我写字的最大动力。通过这次重温历史,能够结识好几位具有相同经历和相同感受的朋友们,是我此次连载的最大收获。

无忧的博友问我:还有新连载吧?我说:会的。不过,要过一段时间,找个好主题再试一把。

新浪的博友问我:那块石头在哪儿?好吧,明天我就讲讲那块石头的故事。

这回不是连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