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一家

一家之言,细品清茶浊酒; 大家之路,阅尽江北海东。
正文

那年高考(连载7)

(2007-06-17 20:50:34) 下一个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父亲和母亲

七、政治

那年,依然处在坚持政治挂帅的时代,政治是不能不及格的。所以,政治是我们不得不重视的一门考试。

回顾那年高考,只有对政治考试的记忆是最淡的。不仅考什么题都忘了,而且得了多少分,也想不起来了。当时,我还有写日记的习惯,也许在日记里会记录着很多宝贵的资料。不过,几十本日记,都放在国内的家里了。以后回去好好翻一翻,看看当年的政治到底打了多少分。反正是个不错的分数,算是完成了考前不让政治拉后腿的既定任务。

考政治,更需要背题,尽管我一直很不喜欢死记硬背,这也许就是我不怎么喜欢学医的原因。现在是不行了,什么都记不住了,可在当年,政治题的答题要点一二三四,一背就是几张纸。

记忆,有时是天生的,有时也需要训练。考政治,大概算是训练记忆力的一种方式。不过,往往记得最快的,也忘得最快。政治,应该划归那种走脑不走心的一类,大多属于历史的产物。

那年高考的政治题,感觉都不太难。这其中,固然有自己良好的语文基础相助,加上我一直思想要求进步,积极参加活动,关注国内国际大事,所以时事政治这一块,大部分都能记在心里。

那是一个富有激情的年代,那是一个充满理想的年代,年轻人都很关心时事政治。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话题总是离不开国家大事和世界形势。年轻气盛,喜欢指点江山,也难免高谈阔论。然而,那份忧国忧民、匹夫有责的情怀,现在回想起来依然令人怀念与感动。

一谈起政治,难免联想起其他的一些事情。

我只想说,可以留在历史上的,未必都留在心上,如同那年高考之一的政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