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一家

一家之言,细品清茶浊酒; 大家之路,阅尽江北海东。
正文

文化,就是让人家知道你

(2007-06-08 20:12:05) 下一个

 

在敞开大门之后,如何保留原有的地方特色和地域文化?

在我的短文《敞开大门》的评论中,新浪的塬君提出了上面这个很好的问题,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一种担忧:就是在敞开大门之后,不仅原有的地方特色没能保持住,甚至连传统的地域文化也遗失了。

我很喜欢博友之间的这种交流,只是感觉到这样的问题有点大。就像前些天,无忧的爱米也让我回答一个问题:男人真正需要什么?

所以,我对爱米说:对大问题,我的回答总显得小。

下面,是我在上下班的路上,对塬君提出的问题,所做的若干思考片段,在此同感兴趣的朋友们谈谈我的看法。

首先我认为,敞开大门与原有的地方特色和地域文化的保留之间没有矛盾,可能会带来一些冲击,但更多的会是很大的帮助。

只要我们回顾一下,问问自己,我们知道多少其他的地方特色和地域文化?我们是怎么知道的?还不都是人家向我们开放的,或是通过某些途径传播出来的。

同时,我相信,世上一定有很多非常精彩的地方特色和地域文化,是人们至今并不知晓并不了解的。

先退一步讲,如果某一种文化,在其他文化的冲击下,衰落了,即便可惜,也只能接受。从古至今,有多少曾经灿烂的文化失去了,但同时又有多少更加灿烂的文化在诞生。

文化,就是让人家了解你,就是让人家知道你,就是让人家记住你。

如同一个人,他终将死去。但他的思想留了下来,他的精神留了下来。不过,即便留了下来,也不会千古流芳。

人类的责任,永远是面向未来。只有那些不负责任的人,才一边啃着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另一边吞着子孙们的资源。

欧洲各国之间的开放程度,应该是很充分的,这和他们的地域有关。每个国家都不大,大家挤在一堆儿,想不碰着谁都难。然而,在充分交流的同时,各自的地域文化又很鲜明,各自的人文传统保留得很好。

有人说,中国封闭、不开放。其实,我不大同意。中国人顶愿意打听人家的事儿啦!要说不开放,也只是近百年的事情。中国太大,一个省的面积,差不多就是欧洲一个国家的大小。而中国省与省、地区与地区之间的交流一直是很充分的。同样,每个省、每个地区的交流、融合,并没有影响各自的特色与传统。

所以我说,真正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是不会在开放中遗失的,反而会在交流中得到弘扬与传播。

国内许多人,只知道周围越来越流行过圣诞节。记得有十几位博士们还联名上书,反对过洋人的圣诞节。其实,他们知道吗,现在国外,同样有越来越多的洋人,在流行过中国的春节。全球过春节的洋人,不见得比国内过圣诞节的人少。

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因为,大门敞开了,中国人走出来了,走到了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把中国的文化与传统带到了每一个落脚的地方。记得一位老外朋友对我说:我们准备搬到月球上去住了。我问为什么?他笑着说:到处都是你们中国人。

大概,老外们也在担忧,如何保持他们原有的地域文化。

这就是文化的交流,这就是交流中的文化。不必担忧,不必忧虑,美丽的传统总会继承下去的。而传不下去的,也不必太牵强,留在历史上未必不是一种美。

身在多伦多的多元文化中,对这种交流的体会尤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