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一家

一家之言,细品清茶浊酒; 大家之路,阅尽江北海东。
正文

最安全的密码

(2007-05-08 20:52:47) 下一个

在现代生活里,密码成了无处不在的精灵。

任何帐号,都需要一个密码伴随着。遍布生活各个角落的网络系统,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无尽的烦恼。

就是这个密码!将你拥入怀中,也把你拒之门外。

一个好密码,简直就是一个天才的灵感。太简单吧,担心他人识破;太繁琐吧,又怕自己忘记。多少次,在电脑一次次无情的拒绝之下,恨不得把键盘给砸了。可砸了电脑,你还是进不去。

一个好密码,简直就是一笔无形的财富,甚至可以让你享用终身。鬼使神差地就按那么几个数字,就象扭动了一把钥匙,大门立即为你敞开,一个全新的世界即刻呈现在你的眼前。

二十多年之前,我在一个旧书摊上买了一本《密码学》,作者好像是位德国人。当时的我着迷地读了两天,并导致不久后又去书店买了一本新书《数论》。可那本《数论》读起来极为枯燥,远没有《密码学》有趣,读了两章就再不想继续看了。

关于密码的故事很多,从《红灯记》的密电码,到《达芬奇密码》,但总是觉得,密码给人们带来的不是安全,而是风险。

理论上讲,所有的密码都可以破译。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二战时期的密码战,在没有电脑的时代里,把密码的艺术和技术推到了一个极高的境界。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到那个密码博物馆仔细参观参观,看看人类是怎样把心思都花在把一堆数字打乱又重新把它们组织起来,就象你手中的一把米,把它们撒在土地上,然后一粒一粒地拣起来,再排成一幅美丽的图案。

我曾经和一位美国专家讨论过密码学。他认为,设置密码不必太复杂。我同意他的观点,并且提出了我的最安全密码理论:

最安全的密码,就是没有密码。

他认为很有道理。可是很难证明或实践这个理论,毕竟谁都不愿意冒这个风险。

古往今来,无论在世界历史上,还是在中国历史上,举世无双的诸葛孔明只有一位,而无论多么成功的“空城计”也只能用一次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