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一家

一家之言,细品清茶浊酒; 大家之路,阅尽江北海东。
正文

安吉丽娜和陈晓旭,不同的人生选择

(2007-03-03 18:34:17) 下一个

我很喜欢安吉丽娜.茱莉Angelina Jolie,不是因为她在银幕内外的美貌与性感,而是为她有一颗善良而慈悲的心。

前几天,安吉莉娜花了两天的时间,冒着危险探视了在乍得境内的一处难民营,这个难民营收容了来自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两万六千多名难民。安吉莉娜三年前曾来过这个地方,她在对环境与安全日益恶化感到震惊的同时,也为难民营中的希望迹象深受鼓舞。

“看到善良的人们和家庭,生活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中,总是令人难过”,她说,“最令人焦急的是,究竟国际社会还要花费多长的时间才会处理这里的危机。What is most upsetting is how long it is taking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to answer this crisis.”

我知道,安吉莉娜自2001年起出任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探访难民应该是她的一项工作。也有人说她在作秀,为在媒体上频频曝光。我也曾以为她在追求一种别样的生活方式。可我越来越发现,其实安吉莉娜在静静地做着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全都出于她美丽、善良、关爱和慈悲的心灵。

她在柬埔寨收养了一名孤儿Maddox为自己的儿子,并提供130万美元用于儿子家乡附近的森林资源保护工程;她在埃塞俄比亚收养了一名因患艾滋病被父母遗弃的女婴Zahara为自己的女儿;她还准备在越南再收养一名孤儿,并打算要10个孩子,趁着自己年轻时扶养他们长大。

她在巴基斯坦同地震难民一起过感恩节,在印度同阿富汗难民一起过万圣节,在哥斯达黎加同哥伦比亚战乱难民一起过圣诞节。她把自己的女儿生在了纳米比亚,把自己的家又搬到了新奥尔良,也可以说都是她人道主义活动的一部分,以引起人们对灾难肆虐地区的关注。

几年来,安吉莉娜去过难民滞留最多的二十几个国家,拿出自己三分之一的收入捐献给慈善事业。而她本人却总是感激难民的家庭愿意让她分享他们的故事,给她带来快乐与希望,并称赞背井离乡的难民勇敢和坚强。

安吉莉娜不止一次地说过:能为其他人做一些事情,自己的生活才更有意义。同关注与帮助难民相比,演员的工作显得暗淡无光。

而我们的陈晓旭,却是另一种人生的选择。我很喜欢她,也尊重她的选择。我只是想,其实她可以有更好的选择,她可以做更适合她做的事情。世界之大,何必要躲在自己心灵的一角。

我生在长春,知道位于市中心的那个兴隆寺。即使不了解的人也可以想象得出来,一个夹在都市混凝土楼群之中的小小寺院,会是一个怎样的环境。皈依佛门的妙真法师会听不到窗外的歌声吗,会看不到墙头的春光吗,会在宁静的夜里进入自己红楼之梦吗?

的确,这个世界是很乱,喧杂,浮躁,衰颓,甚至堕落。但你依然要生活在这个社会里,不得不直面这一切。是背过脸去,退到一个似乎清净的角落;还是抬起头来,走进一个崭新的空间。

所以我喜欢安吉莉娜,其实更喜欢的是她的人生选择。她也没有选择婚姻,但她选择了家庭;她也没有选择生育,但她选择了孩子;她也没有选择缠绵,但她选择了爱情;她也没有选择奢华,但她选择了奉献。

她选择了生活,一个真实的生活,一个普通人真实的生活。低调,对自己;做事,为别人。

她是普通人,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命中注定干不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我们仍然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仍然可以在平凡的日子里享受我们的一生。就像安吉莉娜那样,就像我们周围的邻居那样,抱着孩子出门,领着老公买菜,骑着单车逛街,拖着货篮回家。

走不出自己的过去,就永远没有未来。走出了自己的圈子,才发现天地是多么广阔,生活是多么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