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一家

一家之言,细品清茶浊酒; 大家之路,阅尽江北海东。
正文

一个名字

(2007-03-10 18:52:07) 下一个

平生起过无数个名字,其中自以为很典雅的有两个。今天先说说其中的第一个。

我曾有两位很要好的女同学,一位是小学同学,另一位是中学同学,她们的先生都姓班。

二十多年前,那位小学同学托我为她女儿起个名字。班,是个不常见的姓氏。可对我来说,越是不寻常的姓,越容易出新意。最难起的名字,莫过于最常见的张王李赵陈等等。

许多父母给孩子起名字,喜欢翻字典,甚至有查康熙的。结果起出来的名字很难认,别人往往念不准,常常会闹出许多笑话来,有的名字甚至连电脑也打印不出来。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有几年,不少父母们看琼瑶小说看多了,给孩子们起了一批“烟雨蒙蒙”的名字,多数是两个字,一改七十年代时兴的单名。

当然,有时我也翻翻字典,主要查查字义。我决不起生僻字,而喜欢用最容易认的,但不一定很常用的字。

比如:竹子的竹。每个人都认识这个字,但用在名字里的人却不多,而且女孩叫起来挺文雅的。于是,我就为她女儿起了这个名字:班竹。

记得主席诗词中有一句: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句中的斑竹,指的是一种生长在长江南岸潇湘洞庭一带的竹子,由于竹管和竹叶上有一些点点青斑,故称为“斑竹”。后来竟成了网坛版主的大号啦。

我自认为很得意的名字,后来没有用上,据说还是采用爷爷起的名字更雅。再后来,与这位小学同学失去了联系。

那位没叫班竹的女孩,算起来现在已经是大姑娘了。你现在怎么样啦?大学已经毕业了吧?叔叔祝你爱情美满,婚姻幸福,早点有个自己的孩子。如果是个女儿的话……

这正是:
斑竹一滴泪泪点滴滴如乡愁流不尽万里长江水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对个下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