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换幼儿园

(2008-10-17 12:23:37) 下一个

距离小贝贝开始上幼儿园已有一个多月了, 很多朋友看到我都关心的问怎么样了? 大概对我当时的失态印象太深了吧. 很不好意思的说已经给他换了一个幼儿园. 从一个大型正规的美国幼儿园换到了一个小型的台湾人开的家庭幼儿园, 加上将小贝贝带大的nanny也开始在那个幼儿园上半天班, 小东西这下再没有理由不适应了. 可是妈妈我心理觉得有些挫折感, 觉得自己太宠孩子了, 总是舍不得, 这样能将他培养成一个男子汉吗?
 
带他离开那一天, 老师都很吃惊而不以为然, 实际上那一天表现最好, 是上学一个多星期, 第一天去接他他看起来还停高兴 在那儿玩 (第一天除外). 其它每一天去接他, 他都是一个人坐在门口, 拿着他的小包包, 眼泪汪汪地看着门外. 问他干什么, 他说等妈妈. 问他为什么在学校哭, 他会说找不到妈妈啦. 每次都让我好心酸. 也许我再坚持一下, 他就克服了, 就适应学校, 适应不同种族的同学,老师,也会很快pick up 英语, 可是我就是不忍心, 不愿意看他小小年纪就要去适应环境. 也许是我自己从小就服从于外界的环境, 从没有得到过宠溺, 再不喜欢, 也不能任性,(我的父亲是那种旧式的严父), 所以就想宠一宠儿子. 可是我这样就是对孩子好吗? 现在自己有了孩子, 开始考虑教育的问题, 究竟怎样是对怎样是错. 其实我父亲如不对我严格,让我随心所欲, 我可能连大学都不会上, 更不可能到国外念书, 工作, 因为我的本性是懒惰, 好玩的. 但是同时我又觉得因为不受宠溺, 所以不够自信, 时时压抑自我, 这也不是我想在我儿子身上看到的. 为人父母, 真不容易. 人说不养儿, 不知父母恩, 是真的. 现在我越来越理解父母的心情, 更感激他们的养育之恩, 想想当初母亲也是这样抱着年幼的自己, 她比我现在还年轻, 没有经验, 而那颗疼惜孩子的心是一样的. 而父亲, 在对我们严厉的同时, 心里也是很矛盾, 舍不得的吧? 多年后有一次父亲对我说当时对你们严, 是觉得这样对你们将来好, 不能一时心软, 不对你们的未来负责, 其实心理也是不愿意啊.
 
小贝贝在现在这个幼儿园如鱼得水, 连周末都要去幼儿园. 我这个做母亲的心, 是失落还是欣慰呢? 孩子终于是要长大, 像我当初一样, 急不可待地想离开家, 多年以后想想当初可能也伤害了母亲而不自知吧? 可是这就是人生, 一代一代, 都这样长大, 时候未到是永远都不明白的. 
  
这一次换幼儿园由我做主, 他爸爸也一时心软了, 我们虽然都有一些后悔, 觉得以后对孩子的教育还是不能太迁就. 不过看到他现在这么开心, 就当他还小, 再宠一宠吧. 也许对他安全感, 自信都有好处, 谁知道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