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手札

我只要心灵的一片安宁……
正文

简单生活简单写

(2007-02-14 11:56:49) 下一个

简单生活简单写
作者 : 萤火虫


生活
谁说过的。
年轻的时候我们拿健康换钱。
年老的时候我们拿钱换健康。
这正是我现在和将来的生活的真实写照。

麦冬绿
这个名字,我越来越觉得好。
冬天。麦冬。绿色。
然而,一位朋友说不好。
她说这是卖掉冬天的绿色。

智慧齿
一颗一颗又一颗,又一颗,我一共长了四颗。
第一颗,神鬼不觉。
第二颗,修炼成仙。
第三颗,含苞待放。
第四颗,呼之欲出。
它们是强盗,硬占了我的地盘,也不管我愿不愿意。
我现在牙根肿痛,虚火上升,它们还龇着白闪闪的小嘴嘲笑我。

急性子
有时候搞不清我到底是不是急性子。
我很小的时候做家务,就懂得几样事情同时进行,可以节省时间。奶奶常夸。
大的时候,我发觉自己只是急着把事情做完,这样可以懒得有理。仅此而己。
比如我吃饭总是不肯好好吃,跟谁抢似的,囫囵吞枣,有时还噎着自己。
比如我工作总是不懂 “ 长命功夫长命做 ” ,结果拼了命去做,任务还是陆续有来。
比如我拿打印稿总是不小心,要给它割伤,搞得手上伤痕累累。
比如我看书总是一目十行,不肯细细体会。所以看的书多,吸收的不多。


红色
有个朋友喜欢红色。
不是粉红,也不是暗红,而是鲜红,血一样的红。
喜欢得不得了,恨不得从头到脚都是红色。
每个人都有执著的地方,即使只是颜色。
白色
喜欢蓝色、紫色、黑色,也偏爱绿色。
至于白色,不能说是喜欢,我以为。
人们喜欢它,是因为它的宽容。
正如有人说,宽容也是一种魅力。

牙痛
好多天了,智齿还在折磨,牙根还在发炎。
口也张不大,几乎连说话都不愿意。
朋友问,会不会痛?是不是隐隐作痛?
我说,痛,像牙痛一样痛。
朋友再问,牙痛是怎样的痛?
要懂得,要体会,最好是去经历。
当然,不必为了牙痛而去牙痛。千万不要。


最好的止痛药
下班。坐公车。
公车停了。一小男孩上来,可爱的那种。
他掏出羊城通,不是清脆的嘀声。而是一阵嘟嘟嘟乱响。
他抬头,问:怎么回事?
司机大佬很干脆:没钱了。
小孩又开始掏,这次掏出一把钱,找啊找啊 —— 最小的是五元。
又抬头,很可爱地问司机:怎么办?
好多人都笑了。我也笑。
然后,我发现肿痛的智齿也不痛了。
原来,快乐是最好的止痛药。

I believe
有时候,突然想扮盲人。
牵着朋友的手,摸索着走路。
一步,二步,三步, …… 捱不到四步,不由自主就睁开眼睛。
害怕黑暗,害怕台阶,害怕车辆,害怕未知的危险 ……
即使,有人愿意做你的双眼。
你仍然相信,最可靠的人是自己。

情人草
以前在国内,家里都喜欢插上一束干花。
不难看,放得久,性价比极高。
其中,有情人草。可是说到美,却不如满天星。
真的,一点也不起眼,颜色也暗淡。
就像那些朴实的感情,默默地绽放。
平凡,却持久。


约定
我们一起约定
——
三十岁仍嫁不出去,就一起供楼做老姑婆。

你说,希望可以做我的伴娘。

我也是。

暗地里都在使劲。

因为谁也不愿做落单的候鸟。

守着无法实现的约定,让一人愧疚,而一人落寞。




抗生素

中国是最滥用抗生素的国家。

在病魔面前,我们一律变得软弱。

病痛。毅力。抗生素。健康。

是谁打倒了谁?

是谁战胜了谁?




说与不说

有时,有人问:不爱说话吗?

如果爱说话,而不说话,必有什么理由不想说。

如果不爱说话,就是不爱说话,没有什么理由。

所以,请不要有此一问。



逛街

你执意要问:好不好看?

我盯着衣服,上下打量,思考良久:挺好。

你看出我的敷衍,嗔道:真的吗?

我不由诚惶诚恐:你自己喜欢啦。

我不喜欢这种Style,毫无疑问我是反对的。

但是你喜欢。

你只不过要一个认可,认可你的眼光,满足你的虚荣。

很抱歉,我也有自己的眼光,有自己的虚荣。

谁让我们都是女人。




贴心椅子

看一篇文章,说
——
一间服装店最贴心的不是为女人准备漂亮的衣服。

而是为男人准备最舒服的椅子。

即使很累,很无奈,至少还有椅子。




不甘心
 
我的一个同事,男的。
有一个很不了起的总结,我认为。

他说:女人麻烦透了。

逛街,从头逛到尾,逐一搜罗。

第一遍,大多一无所得。

坚持要搜第二遍,不为什么,只是不甘心。

是的,不甘心。

走了那么久,还有没买却想好了要买的东西。

叫她怎么甘心就此打道回府。



家事国事

很喜欢上《邓小平理论》。

比主科还喜欢,因为老师讲得不错。

老师说
——
温总理访美,跟小布什主动交心。

中国不进行直选,不为什么。

只因为我们的国民素质太低。


是真?是假?

若真的。

震惊,除了震惊还是震惊。

失望,除了失望还是失望。

好比自己对他人说,我家里人的素质很低。

普通百姓家丑不可外扬尚常挂嘴边。

堂堂一国总理难道不懂?


若假的。

且当我八卦。



萨达姆

萨达姆被捕了。

你高兴还是难过?

就像911,你高兴还是难过?

心情复杂,我竟有些同情他。

如果没有美国,则当是另一番滋味。



绿茶

从来,只爱绿茶的颜色。

喜欢它淡淡的清雅。

却因其削胃,而少喝。

偶然得知,绿茶可驻容养颜。

那么,削胃又算得上什么。



忙与不忙

第一份工作,闲。极闲。

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危机感油然而生。

怕失去价值,怕失去工作,于是,沉迷着,担心着。

第二份工作,忙。极忙。

觉得自己很重要,危机感仍时时存在。

怕别人取代,怕知识Outdate,于是,忙碌着,拼搏着。

忙与不忙之间,竟是如此为难。



别人的眼光

匆匆的路过,看见可怜的乞丐。

你有没有想返回掏钱施舍,

却碍于周围人多而打消念头?

拥挤的公车,看见老幼妇孺。

你有没有想扬声招呼让坐,

却碍于羞怯或被善意拒绝的尴尬而纹丝不动?

……
原来,即使是做好事,

我们首先想到的仍是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icelks 回复 悄悄话 你还真会写文章,将生活点滴写成散文。  奉劝你,牙痛不可忍,招牙医连根拔调,不然会很麻烦,痛起来什么事都做不了。这可是人生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