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手札

我只要心灵的一片安宁……
正文

胡思乱想

(2008-06-27 04:43:31) 下一个
胡思乱想,喜欢这四个字。

下文是引自杨绛先生的《走到人生边上》之“胡思乱想”。

“我不是大凶大恶,不至于打入十八层地狱。可是一辈子的过错也攒了一大堆。小小的过失会造成不小的罪孽。我愚蠢,我自私,我虚荣,不知不觉间会犯下不少罪。到我死,我的灵魂是怎么也不配上天堂的。忏悔不能消灭罪孽,只会叫我服服帖帖地投入炼狱,把灵魂洗炼干净。然后,我就能会见过去的亲人吗?
    我想到父母生我,育我,培养我,而他们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在身边,跑到国外去了,还顶快活的,只是苦苦想家。苦苦想家就能报答父母了吗?……我总觉得是女儿背弃了父母。这个罪,怎么消?
    我的父母是最模范的夫妻。我们三个出嫁的姐妹,常自愧不能像妈妈那样和顺体贴,远不如。我至少该少别扭些,少任性些,可是没做到,我心上也负疚。
    ……
    苏格拉底在他等候服毒之前,闲来无事,讲讲他理想的天堂地狱。他说:鬼魂泡在苦海里,需要等他生前亏负的人饶恕了他,才得超生。
    ……
    可是我不信亲人宽恕,我就能无罪。
    老人的前途是病和死。我还得熬过一场病苦,熬过一场死亡的苦,再熬过一场炼狱里烧炼的苦。老天是慈悲的,但是我没洗炼干净之前,带着一身尘浊世界的垢污,不好“回家”。”

……

当初也是因为此文,才让我惦记了这本书好久,……
细细读完后,心里堵得慌……

或许我可以坚强的面对成长中的种种挫折与失败,可,如果是因为自己的错误,给父母带来永远不能抹煞的伤痛,我又怎么能原谅自己?真的是宁可自己再痛上一万倍一亿倍,都不愿意日渐年迈的父母因为我当初的不成熟与自私任性而受半点伤害……不然千刀万剐我都赎不了罪,不用赎罪,,直接下地狱好了,,,

前些日子曾万分虔诚的去拜过观音……可,观音眼下有那么多需要帮助的信徒,人山人海……我哪里会有那么好的运气,正好让观音看到我……

很多时候,只有心中想着父母,才会有好好努力活下去的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城学笔 回复 悄悄话 Alles wird langsam besser! Du sollst dich immer vertraue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