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南洋风味(年菜) -- 五香肉卷(Ngoh Heang/Lorbak)

(2016-02-01 13:02:23) 下一个

 

这款五香肉卷是我家乡闽南(福建人)过年的时候必定要备下的年菜。每年过节前我家乡就会有好些主妇在家做这款肉卷卖,每年我妈都要买上几十卷,年夜饭的时候入锅炸酥切块,就是一道好菜了。五香肉卷的内容有很多,有的人喜欢加点鱼肉或虾肉,也有人加入芋头丝和沙葛,内容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调整。

今年和一群马来西亚朋友们约好了年除夕一起吃火锅,我做了这款五香肉卷,打算带去分给大家,算是对家乡春节的一种思念吧!

 

材料:(可做15卷肉卷)

400 克 瘦绞肉

200 克 肥绞肉

140 克 (一罐)清水马蹄

180 克 胡萝卜

50 克 红葱头 

50 克 芫荽/香菜 

1 tbsp 姜蒜蓉

3 tbsp 芡粉/木薯粉 

2 只 鸡蛋

 

调味料:

2 tsp 白糖

2 tsp 食盐

2 tbsp 麻油/香油

1 tsp 五香粉

1 1/2 tsp 大地鱼粉 (鸡精粉)

1/2 tsp 胡椒粉 

 

其他:

1 tbsp 面粉 或 一点蛋白

 

1. 先把绞肉加上所有的调味料拌匀,腌制30分钟左右。

2. 腌肉的同时准备蔬菜,把胡萝卜去皮,红葱头去皮,加上马蹄,芫荽一起用搅拌机搅碎。

3. 把蔬菜,鸡蛋和芡粉加入绞肉里,戴上用后即弃的手套大力拌匀搅上劲。

 

4. 把鲜腐皮用湿布擦擦,剪成 9 寸 x 5 寸大小。

5. 在一口碗里把1大匙面粉加点水兑成面糊,用来粘合腐皮。

6. 腐皮周边抹上面糊,取3 tbsp 的绞肉铺到腐皮上,握紧卷起,两边稍微用力粘合。

7. 把肉卷入蒸笼,大火上汽之后蒸8-10分钟。取出冷却后可分批包装冷冻/冷藏。

8. 吃之前取出解冻,中火炸至腐皮变金黄色即可。

 

也是很好的下酒菜哦!

 

 

English -- Ngoh Heang/Lorba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盈_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对啊!我爹是厦门附近的,妈妈是泉州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香啊!
原来盈盈的家乡是闽南啊,和俺也算老乡了。你的烹饪手艺真高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