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家常美味 -- 南瓜葱油饼

(2016-01-11 06:55:22) 下一个

 

俊爹去年十二月中到今年一月中一整个月都在家上班,有了宝宝之后也许刚好遇上他的中年危机。他老人家天天变着花样搞养生,某天网上看了个三天低糖排毒餐,就闹着要做一次,然后就兴致勃勃地拿着购物单去买菜了。

然后问题来了,他给买了一大车的菜。购物单里写两大杯奶油南瓜(Butternut Squash),他给我扛了一整只南瓜回来,购物单里写着4大杯的西兰花,他买了两大头。其它的我就不一一例举了,反正冰箱是被塞得都不能看了。我还不能动气,免得他说我打击他保持健康的热情。三天后,人家的排毒餐倒是餐餐都坚持下来了,却留下一大冰箱的蔬菜让我天天得想着花样消灭。

前几天熬了一罐鸡油很香,我就拿了小半只奶油南瓜做了南瓜葱油饼,俊宝很爱,吃了两大张,是他平时食量的两倍了。

 

材料:

220 克 南瓜泥 (注)

350 克 左右的 中筋面粉 (我用了有机面粉)

1/8 tsp 食盐

200 克 左右的 葱花 (切得越细越好,必须要沥干水分再切)

1/3 杯 的食油

 

油酥: 

2-3 tbsp 鸡油  (也可一半鸡油一半植物油混合)

3-4 tbsp 面粉

1/2 tsp 食盐  (可根据口味增减)   

 

 

1. 把大约1/4只的南瓜去皮去籽切丁蒸熟(我用微波炉加盖不加水微波6-8分钟),用叉子把南瓜压烂。

2. 趁热把南瓜称出所需的重量和食盐一起放到面包机里,慢慢地把面粉加入至成团为止。(如果用手和面的话,请先用勺子或筷子搅拌成棉絮状,别烫了手)

注:各种南瓜的水份含量不一,所以面粉分几次慢慢地下,揉至面团成型,软硬度和耳垂接近即可,这就要根据经验看情况调整了。

3. 取出面团,用手再稍微揉揉。把面团分割成八个等份。搓圆之后表面抹上一层油,放一边松弛15分钟。

4. 取一口碗把油酥拌好,葱花切好。

 

 

5. 取一只面团,用擀面杖擀开成长方型的薄片,用一个勺子抹上一层薄薄的油酥,记得四角边上留下大约一寸的地方不要末油酥,待会儿卷起才不容易漏馅。

6. 撒上葱花,越多越好,但葱花越多饼越不好擀,如果没什么把握的话,葱花可以少一点没关系。由上而下地把面饼卷起成长条状。如果有把握的话,可以卷好之后再把长条左右拉扯一下成更细长的条状,这样做出来的葱油饼层次会更细致。

7. 把长条卷起成螺旋状,接口塞到面团底部。放到一边继续松弛10分钟。把所有面团都相同步骤处理好。

注: 这里有个我个人觉得蛮好的一个小细节,跟大家分享--面团十分钟后基本已经很松弛,这个时候直接擀开其实面饼已经很好看了,但如果想要把饼擀得更圆更薄的话。可以手掌抹上油,一个个地把面团用掌心压扁,成馅饼状,再等五分钟才擀开。这样做的话,面团有两次松弛的机会,弹性更好,就很好操作。

9. 把擀好的饼在一口平底锅里中火两面煎黄即可。

注:虽然说是“煎”饼,但我每次做葱油饼因为已经用了大量的油酥,所以都是中火烙的饼,我个人觉得味道也没差哦!

晚饭我熬了一锅的绿豆汤配葱油饼,结果家里一老一少吃了七张饼,绿豆汤却只有厨娘一个人喝,真没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盈_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啊。。。很好吃。主要还是宝宝喜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香的饼,我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