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南洋风味 -- 泰式打抛肉 (Pad Ka-Prao )

(2015-10-07 05:54:23) 下一个
 


Ka Prao 在泰语里是一种叫圣罗勒的香叶,它也是印度人喜爱的一种保健植物,它印度名字叫做Tulsi或Tulasi。它是一种唇形科罗勒属植物,紫色或绿色的叶子带有浓郁的香气,枝干和叶子带点毛,味道比更广为人知的九层塔/金不换稍微辛辣但更清香。

泰国以外的地区因为不容易找到圣罗勒叶,所以几乎所有的泰国餐厅都用了九层塔代替圣罗勒来做这道菜,味道当然也是不错的,不过和真正的泰式打抛肉还是有点差距,而且应该也不能叫做Ka Prao了,因为用的不是Ka Prao叶啊!

今年春天我在印度超市买了两棵的圣罗勒幼苗,许多印度人喜欢栽种一棵圣罗勒在家,每天吃几瓣叶子,他们相信圣罗勒有很高的保健价值,能够预防哮喘,心血管疾病和感冒等等。

今年的夏天因为雨水蛮足的而且气温一直保持在八,九十度左右,所以我的两棵圣罗勒都长得非常好,让我能做好几次的鸡肉,猪肉和火鸡肉Ka Prao。我还有点贪心的希望入冬以前我可以再收成做一次鱼肉Ka Prao呢!

材料:
300 gm 肉末 (这次用了猪肉末)
4-5 瓣 蒜瓣
4-5 只红或绿的朝天椒 (可根据喜好增减)
2 cup 圣罗勒叶 Tulsi/Holy Basil

调味料:
2 tsp 鱼露/Fish sauce / nam pla
1 tsp 酱油/生抽/light soy sauce
1 tsp 甜酱油/Sweet soy sauce

 

圣罗勒树/叶的模样
 
 


1. 剥蒜瓣,和朝天椒一起摆在一个石捣臼里捣成泥。

注:你也可把蒜瓣和辣椒用刀切碎,不过我个人觉得捣出来的味道更浓郁哦!

2. 在一口锅里热上2-3 tbsp 的食油, 把蒜泥炒香。加入肉末,炒散。加入调味料继续煮至肉末变熟。

3. 加入圣罗勒叶,炒至断生即可熄火。

 

打抛肉要和泰国香米饭和一只煎蛋一起吃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