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素食好主意 -- 素烧鸭饭

(2014-10-10 13:14:16) 下一个
 
 
 
好多年前我在吉隆坡上班的时候,办公室在高楼大厦林立的安邦路上,在各个钢骨水泥建筑物的中间,就在我办公室的正对面有着一个小小的庙宇。经常可以看见西装笔挺的办公室白领在午饭时段或放工时段到庙宇里拜拜,情景相当有趣。

庙宇里有个小小的食堂,每天中午卖很好吃的素食,我特别喜欢他们的素食云吞面和每个星期五卖的素鸡饭。庙里的素烤鸭也非常好吃,是我经常思念的一道美食。

网上查看了很多素烧鸭和烧鹅的食谱,多数会裹上香菇木耳和胡萝卜丝等等馅料。我也很喜欢那样的素烤鸭,但却不是我思念的那种,外边酥脆,里边有嚼劲的素烧鸭。

于是我就自己尝试做一次,效果相当接近我思念的那个味道哦!


材料:
2 大长 新鲜的腐皮 
5-6 根 牙签
1 碗白米饭
几片黄瓜或番茄点缀用
 
腐皮腌料:
2 块 南乳
2 tbsp 清水
1 tsp ABC 甜酱油 (如果用老抽可以用 1/2 tsp 老抽和 1/2 tsp 糖代替)
1 tsp 海鲜酱
1 tsp 香油/麻油
1/8 tsp 五香粉
 
酱汁:
1 tbsp 照烧酱
1/2 tsp 芡粉
1/4 cup 清水
 
 
 
1. 把腌料里的所有材料用打蛋器拌匀备用。
 
2. 用一个干净的毛巾沾上干净的饮用水(温)把腐皮擦一遍,作用是软化腐皮。如果你买的腐皮非常软的话,就不必做这个步骤。把腐皮剪半,我买的腐皮是圆形的,所以剪成四张半圆形的腐皮。
 
3. 用一个刷子沾上腌料均匀地刷在腐皮上,每刷好一张就叠上另一张,继续刷直到所有腐皮都刷上腌料为止。
 
4. 把腐皮自正中央再剪半,然后分别卷叠起成两个3x7寸左右的长条。用牙签定型。

5. 我把我的长条再剪半,这样比较好处理。把腐皮卷摆一边腌上20分钟左右。

6. 在一口锅里热上大约 1 寸的食油,中火快速地把腐皮卷半煎半炸地煎香,表面变脆即可。记得这个过程不要太久,不然会糊掉哦!稍微冷却之后切成1 寸宽的长条状,和米饭,黄瓜一起摆盘。

7.  另用一口小锅把酱料里所有的材料用打蛋器打匀,然后炉子上中火煮滚至浓稠,把酱汁淋在烧鸭和米饭上即可。


记得沾上海南鸡饭辣椒一起吃,这个辣椒酱有画龙点睛的效果呢!

 
下次我可能把烤鸭再做得厚一些,口感会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