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無需月餅模的 ~~小豬月餅 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2014-09-08 09:13:41) 下一个


往年的中秋節我都和吃喝團的姐姐妹妹們一起熱熱鬧鬧地做月餅。今年大家都忙,時間都約不上,所以就各自為政了。去年我只來得及做了轉化糖漿,沒趕得上做月餅。但去年博客裡很火的這款小豬月餅我是一直記在心裡的,所以上個星期我就熬了豬油,炒了豆沙餡,興致勃勃的準備了麵團,才正要開工,俊寶學校就打電話來說他開始發燒,讓我去學校接回來,我只好把餡料和皮全給堆到冰箱裡了。

有孩子的媽都知道,孩子一生病甭說做月餅了,媽媽連飯都吃不上。小子每天每夜的哭鬧,好不容易比較穩定下來了,我的餅皮和餡料已經在冰箱裡兩天兩夜了。本想著餅皮兩天了會過於乾硬,還是等明年吧!可是看著做好的材料又覺得浪費,終於還是昨天趁俊爸在家,看著俊寶的時候硬著頭皮把它做出來了。我只把餅皮室溫回暖,所以還是有點乾硬,不好塑型。後來才想起應該微波稍微加熱再做的,不過已經來不及了。明年再接再厲吧!

帶著我家的小豬豬一起祝大家中秋節快樂,合家團圓!


原食譜來自:Anncoo Journal


材料:(十只月饼)

餅皮:

300 gm 中筋面粉
180 gm 轉化糖浆
7 gm 雪鹼水
78 gm 食油 (我用了牛油果油)

餡料:
700 克 豆沙餡 (任何餡料都可,但是記得要炒製得乾一些,不然烤好的小豬豬會趴下哦!)

其他:
10 顆 黑豆
1只蛋黄+1茶匙水 上色用

工具:
1/8 tsp 的量匙/或擠花嘴
1-2 支牙签
1小張的 Parchment/油紙




1. 首先炒製豆沙餡。把2杯豆子泡水兩個小時,然后用高壓鍋壓15分鐘,水份不要太多。然後用攪拌機把豆子打成糊狀,入鍋加入1/2杯自己熬製的豬油 和 1/3 杯的食油,1/2 杯的糖(可根据各人的口味增加),中火炒制至豆沙成团水蒸汽减少为止。

2. 把轉化糖浆,雪鹼水和食油用打蛋器拌勻,靜置10-20分鐘。加入面粉,拌成一个軟面团。盖上保鲜纸,餳面一個小時。  



 
3. 把麵團分成10个50克的小團,豆沙餡搓成10个70克的小團。剩余的麵團用来做猪耳朵,鼻子和尾巴造型。 

4. 把面皮稍微用手壓平用一小張的油紙蓋著,稍微擀開。然後包裹豆沙餡,用虎口慢慢地把面皮推至收口,這個過程要有點耐心。收口之後用手輕輕搓成雞蛋型,豬豬的身體就成了。

5.把豬豬擺在一張油紙上,拉到桌邊,方便塑型。先用1/8 tsp的量匙或擠花嘴的圓形部分在豬豬臉部壓出兩道眉毛,壓入黑豆做眼睛。用牙籤在底部直線壓出一條線,然後扯出一點點麵團,搓圓壓扁,貼到嘴巴的部分。用牙籤扎兩個洞,嘴巴就好了。

6.用牙籤在麵團底部壓出四條打橫的V型線條,豬豬的前蹄好了。再扯出兩個小麵團,搓圓壓平,貼在耳朵處,用牙籤壓出V型,耳朵也成啦!

7. 把油紙轉180度,用牙籤在麵團底部壓出一條直線,屁屁成了。扯出一點點的麵團搓成長條狀,貼到屁屁上頭,做出尾巴的造型。豬豬造型完成!
 
 
 
 
8. 烤箱預熱至350度F( 175 C) ,烤盤噴上一層薄薄的油或鋪上烤紙,把小豬們排好隊。入烤箱烤5-6分鐘。取出冷卻15分鐘。

9. 蛋黃加上水,拌勻,用刷子輕輕地刷在豬豬身上,盡量避免刷在眼睛的部分。

10. 入烤箱280F(140 C),再烤 20-25分鐘至上色為止。取出冷卻裝盒,等待兩天回油即可。

 


俊寶沒能等到月餅冷卻就一直吵著要吃,只好把還溫溫的豬豬給了他一只,他馬上就不留情的把豬嘴巴給咬了一大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cute, 儿子也cut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