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槟城虾面(福建面)

(2008-11-21 15:34:58) 下一个
槟城虾面大概是最能代表槟城/马来西亚的一种面食了,旅居国外的马来西亚人几乎没有一个是不想念它的。来了美国我吃过几家马来西亚餐厅的虾面,一家比一家让人失望,完全做不出那个汤底的鲜香。

开始想家我就鼓捣记忆中思念的滋味。。。

为了做这个虾面,我每次买虾就很耐心的把虾头虾壳留起来,为了要做那个汤底。。

等我终于储存了一大盒子的虾头虾壳,是时候做槟城虾面啦!

材料:

汤底:

一大盒子的虾头虾壳
猪骨1磅

辣椒酱:

20 只辣椒干 (热水泡软)
一茶匙belachan (虾酱)
10 只红葱 (剥皮)
3瓣蒜头 (剥皮)

调味:
鱼露适量
虾膏一茶匙
椰糖,如果没有,冰糖也可以,大约3-4颗

其它:
油面条一包
米粉一片泡软
通心菜(蕹菜)一把
豆芽一把
水煮蛋两只

首先把虾壳虾头洗干净,猪骨汆烫,在一口大锅里(我没有大锅,用了电饭锅),加入10杯水,加入猪骨熬汤。



然后准备辣椒酱,把辣椒干、红葱、蒜米、和虾酱(belachan)搅拌成糊,然后在锅子里下6大匙的油,爆香辣椒酱。



辣椒酱成,备用



锅里留下一点点的辣椒酱和油,炒虾仁,备用




同一口锅里,倒入一点点的油,爆香虾壳和虾头,至虾壳变色,变脆。。就好了



倒到刚刚的高汤里,继续熬一个小时半,这个时候空气里都是很好闻的味道。。



这个时候准备面食材料。。

泡上一片米粉,洗蕹菜(通心菜),洗豆芽,煮白水蛋,捞起几根带肉的骨头,把煮熟的肉剥下,骨头丢回去继续熬汤



一个半小时后,高汤成,过滤把虾壳撇掉。。把汤底移到另外一口锅里。。



调味,下辣椒酱、冰糖(椰糖)、虾膏、鱼露。。(记得试味哦)



这就是槟城虾膏的真面目。。



然后准备一口锅煮白水,把米粉和面、蕹菜、豆芽烫熟,白水蛋剥壳切半



把材料都摆好。。



注入滚烫的汤头,撒上一点葱酥(我忘了)。。。迫不及待的,急急忙忙拍完照,开吃。。。



感动。。。这,才是我思念的家乡的味道哪。。。



For English 英文版---> Penang Hokkien Mee (Har Me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rQuin 回复 悄悄话 好佩服盈盈!在异乡的日子大家一起加油! Malaysian Boleh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