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印尼菜--Tempeh和鸡胗咖喱。

(2008-10-03 13:07:13) 下一个


两个星期前美国海关扣留了一艘货船,做一些和相关法令有关的调查。过程中把船上的好几位船员留了下来,做更进一步的调查。这些技工和低级工程师都是印尼人。他们不谙英语,所以调查进度很慢。

海关通过美国council of foreign languages 找上了我,让我去帮忙处理一些文件,也帮助他们录口供。

第一天去到他们被安排住的酒店时,他们已经被扣留快十天了。当我一开口说马来语,五个大男人马上像一堆小孩似的,争先恐后的吐了一大堆苦水。原来他们没有交通工具,美国政府虽然有给津贴,可是酒店里的饮食很贵,也很不合口味。吃了十天的三文治吃得他们个个愁眉苦脸。

其中一个最老的工程师说:“天气越来越冷,我只希望可以有一碗热腾腾的白饭,再加上豆腐炒Tempeh(丹貝),我就满足了。”

那天回到家我跟老公提起他们的事情,老公一脸理解的说:“你下次过去的时候给他们带点吃的吧,那么冷的天气,吃的都是美国食品,他们一定很不习惯的。”

听完老公这一席话,我的心里暖暖的。这个曾经说我是个滥好人的人,这个曾经在我给印度的慈善机构捐款时冷笑的人(他说,这些捐出去的钱是肥了所谓的董事们还是真的帮到了需要帮助的人,都没有人可以肯定呢!),这个曾经让我因为价值观有差异而苦恼异常的人。。。 是慢慢慢慢的在改变了。

他渐渐的对人性本善有了信心,也慢慢的对我的思想和原则有了认知和支持。可见在婚姻里,道德价值观也是相互影响的,当然,曾经在印度待过的我非常能够理解他某些想法的原由。让我更安慰的是,随着环境的改变,老公的思想也渐渐的扩展,更能够接受各个不同的概念和文化了,这就我们的婚姻来说,不能说不是一个进步。

今天我一大早起来给我的“邻居”们准备一顿典型的印尼饭菜,正在洗洗切切的时候,刚刚开完电话会议的老公从书房走出来,说:“记得准备多一点呀,他们一定饿了”, 说完还帮我淘米,看见他在电饭锅里倒了四大杯的白米,我由内心,真正的感到了骄傲。

今天准备的这个Tempeh是印尼人很喜爱的一道菜肴,网上搜来一点解说。

出处丹貝(tempeh)是一種發源於印尼的發酵食品,又名天培、天貝等。傳統丹貝是接種根黴屬(Rhizopus spp.)真菌至煮過的脫皮大豆,再以香蕉葉包覆接種過的大豆,經過一至兩天發酵,所得到的白色餅狀食品。目前,已經有其他五穀雜糧被用為原料來製作丹貝。在衛生的考量下,發酵用的容器多改用塑膠材質或不銹鋼製品。成品也以冷藏或冷凍方式咚图氨4妗?br>
由大豆為主原料製成之大豆丹貝,因含有豐富之蛋白質,可作為肉類的代用品,是素食人士攝取蛋白質的主要食品之一。

根黴屬真菌中的寡孢根黴菌(Rhizopus oligosporus)為製作丹貝的主要菌種之一


Tempe 切块炸好备用。


豆腐干切块,豇豆(或者四季豆)斜斜的切段。把豆腐干也炸好。拿出我事前做好的Sambal belachan




准备半杯罗望子汁(Tamarind)半杯椰奶,锅里下两大匙的Sambal belachan,爆香,然后把豆腐干、丹贝和豇豆倒入翻炒,然后倒入罗望子汁和椰奶煸干,这个时候加盐和糖调味。加入辣椒段,好了。



成品:



我还另外做了鸡胗咖喱,他们吃了很多天的炸鸡,不想吃鸡肉了,我知道印尼人很喜欢吃鸡胗,就做了个鸡胗咖喱,做法和我之前做的Rempah(香料)Ayam类似。

再装上白米饭,整装待发罗!




英文版,For English, Click --》Sambal Tempe Tofu
欢迎你来 盈盈小筑 坐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amasama 回复 悄悄话 很希欢看你的贴,非常详细,获益不浅.
我也是大马华侨,喜爱东南亚食物,谢谢你的分享!!!
Your husband is such a lucky man!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有好报。
掸子的别院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98年印尼反华时中国同胞们是否受到过这样的待遇?
9卦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好人。
9卦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