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葫芦巴香饼- Methi paratha(Thepla)

(2008-09-05 12:10:14) 下一个
我今天做的葫芦巴香饼是我最喜欢的一种面饼,不仅仅是因为做饼时候的奇香扑鼻,也因为葫芦巴的药用价值,是真正的健康食品。

我知道中国一些地区的朋友们也用这个叶子做饼和花卷,这个叶子学名是葫芦巴叶,也有别名叫做香豆叶,香草的。。知道的朋友可以来对号入座一下。。

葫芦巴叶的照片。。



葫芦巴也是中药的一种,在四川、河南、甘肃、安徽等省也有栽培,抄一段网上有关葫芦巴药效的文字和大家分享分享。。

葫芦巴何时传至印度与中国已难以考证。我国现存中医药著作中最早收载葫芦巴一物的是《嘉?本草》,此后历代编修的本草著作均收载有葫芦巴条目。据记载,葫芦巴入肝.肾二经,味苦,性温,无毒,补肾阳,祛寒湿,属于常用中药材之一,目前我国中医常将其作为补肾药。祛(肠)风药与健胃药使用。[在]印度与阿拉伯国家,民间医生常将葫芦巴用作强壮剂。催欲药、镇痛药、口腔清凉剂与通经药。印度一制药公司已将葫芦巴开发成为一种外用制剂,用于治疗关节痛.淋巴炎.痛风.外伤.足痛.肌肉酸痛以及痈疖痛等症。

文档来源:葫芦巴

先看看我买的干葫芦巴叶。。一打开包装那个香气就让人心神舒服了,带点香草精的甜香,又有苦瓜似的一点苦涩。。那个味道和感觉要亲自尝过才会知道。



首先搅拌机里搅拌半只番茄,半只洋葱。。



然后加入干的葫芦巴叶。。和一点食盐,1/4茶匙的辣椒粉,1/4茶匙的黄姜粉。



稍微搅拌之后,加入一杯半的全麦面粉,和半杯多一点点的水,合成面团



准备擀面。。



首先揪出差不多乒乓球大小的面团。。



擀成薄薄的面饼。。



然后热上锅子,不加油烙饼。。



两面都烙熟之后,刷上薄薄的butter,刷一面就好了。。



可以配酸奶吃,也可以配菜或者豆糊吃。。也可以涂一层果酱给小孩子吃。。



希望大家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