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小筑

我享受烹调出记忆中的家乡菜,欢欣能做出不同文化背景亲人记忆中的滋味,更享受以文字的方式纾解羁旅异乡的愁怀,拾掇文化与精神的飨宴
个人资料
盈_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非常好吃的 扳面

(2007-02-04 12:07:21) 下一个
扳面在家乡可说是人人喜爱的面食.. 来印度后好久没有尝到那个味道了.. 原因主要是买不到适合的蔬菜.. 扳面一般要树仔菜, 苋菜, 或菜心煮出来的比较好吃.. 而印度很少有绿叶蔬菜.. 跟印度人的饮食习惯有关..

为什么突然会想要吃扳面呢??

事情是这样的..

好友跟着老公 "移民" Pune, 把家里种着的一盆菜心(马来西亚带来的种子) 全部一并连根拔起.. 送了给我.. 特别喜欢吃菜心的我高兴得不得了.. 只可惜很多还是幼苗... 这样就要被消灭掉了..

扳面一般也有压面机压成的.. 我觉得手拉的比较有韧性, 吃的时候比较有咬劲...

先看看新鲜的菜心.. 有机的喔..



还送了我一盆香兰叶.. 旁边的菜心主人说是撒种的时候不小心撒到的.. 留着做种了..



开始煮扳面罗..

先煮高汤.. 最简单的做法..

汤锅里加少少油.. 加入近十只江鱼仔.. 炒香...



加入干净食水..煲...半个小时左右..



然后准备其他材料..

香菇几朵, 木耳丝一把..浸软, 木耳丝用烧水烫一下, 去涩..

精肉一小块, 剁碎..



准备面团..

面粉.. 我用搅拌机和面.. 原因是.. 指甲太长.. 和面很麻烦..



搅拌机内倒入少许的橄榄油..



加入一点盐..



加入一杯面粉..



启动搅拌机.. 慢慢加入清水..



粉团和成这样就可以了..



在一个大盆里撒上面粉..



把面团扣出来..



再用手和上劲..



好了.. 放一边待用.. 记得盖上干净的湿布..



这个时候准备沾酱..朝天椒几只..切碎.. 越碎越好





加入蒜茸..



挤入青柠汁..酸醋..也可以, 青柠比较清香..



加入酱油..好了..



香菇切丝.. 木耳沥干水分..



锅里下油..



冷油里下肉碎..煸..



锅开始热的时候, 倒入木耳和香菇丝..



炒香加入一点的胡椒粉, 一点盐调味.. 就可以了..



江鱼仔炒香.. 待会儿做配料..



高汤好了.. 倒一碗左右的份量到另外一个小锅里,煮滚, 剩下的可以再用..



面团拉开.. 慢慢的拉薄..



越薄越好.. 大约这个模样..



下到锅里..要吃多少就拉多少..



稍微搅拌一下, 加入菜心..



稍微滚一下, 加一点点的盐调味.. 味道别加足了.. 待会儿我解释原因..

盛到碗里..



加入刚刚的木耳香菇肉臊..



开吃罗..



这样的吃法..首先汤匙里盛一点沾酱..



枷一块扳面, 一点肉臊, 加上一点江鱼仔..咸香脆辣..都有了..



蔬菜也一样..



吃到一半.. 盈盈喜欢加入东炎酱.. 这是为什么刚刚盐不加足的原因之一.. 另外一个原因是沾酱也已经带咸味了..

基本上盈盈的弟弟不耐烦一半一半的吃.. 通常都是一碗清汤, 一碗东炎的吃法.. 我吃不了两碗..所以发明了半碗的吃法.. 呵呵..



现在酸辣的口味也有啦..



扳面吃完了.. 汤也是不浪费的..



碗底朝天了.. 呵呵..



真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84 回复 悄悄话 指甲长太不卫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