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几重衣(小说)

(2011-01-31 21:23:07) 下一个

 

 

几重衣(小小说)

(故事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你是风媚儿吗?这是那个叫故人来的ID对我说的第一句话。

我笑。这个世界是怎么了。到处都是迷失的人。好像在网络里尤甚。

我一直以为自己接触网络不算太晚,不过,现在却觉得,我其实一点都不了解网络了。如今的网络,好像变成了一个可以随心所欲的世界,那些现实中不可能的事情,有了网络,便有了无数种可能的显现。网络对人性的暴露,大概,也是当初发明互联网的人所没有想到的。

我不是。我回答。这种事情我已经遇到过很多次了。都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在网络里泡久了,自然就会遇到一些把你认错的人。

那个时候,我总是会好奇那背后的故事。那一定是直达灵魂的故事,有着现实的世界里看不到的细腻和精彩。

 

可是,你真的跟我的一位朋友很像。他并没有放弃。

也许,我回答地过于礼貌了。只是,很多时候,我很同情他们。因为,曾经有一次,我也是这样地迷了路,幸好,老公把我叫醒,不然,都不知道自己会从哪个悬崖上摔下去,就那样摔得粉身碎骨。

灵魂是什么,我搞不清楚。它是个什么样子的,我也不很确定。好像,灵魂更像一个橡皮泥,随手把弄,就可以变成无数种的形状。也许,就是这种随意变形,在这个彼此不见真身的虚拟世界里,灵魂,以它的多姿多彩,缤纷着这个越来越荒漠的世界。

 

我真的不是。我依旧回答。我给不出多少证据。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在一个没有凭证的世界里,该怎样去证明自己?除去自己,谁会知道真真假假。

人性,在虚拟的空间里,经历着怎样的考验啊。

 

我不信。风媚儿也是这样斩钉截铁地说话,没有余地。他很执着。

我有些感动。一定是当初他曾爱过的吧,所以,才会这样念念不忘一个虚拟的名字的种种个性。只是,那是多么虚幻的啊。也许,那个风媚儿真的存在过,只是,她要消失也是这般容易。

马甲这个词,其实我是一年前刚刚听说。我曾经很老土地问过别人,什么叫马甲。不过,我也很快知道了,为什么马甲如此兴盛。

只是因为寂寞吧。所以,网络的免费消费,给了寂寞的灵魂享受饕餮大餐的机会。有多少个借口也可抵挡住放纵的诱惑,何况,只是消受,彼此的消受。

 

你真的认错人了。我说。突然觉得他很可怜。那个风媚儿一定是突然离去的,所以,他才这样执着地追寻。那种突然被抽离了救命稻草的滋味,大概,也只有在网络的深海里呛过苦水的人会懂吧。

 

我是天涯客。你真的不记得我了?他说出了一个我根本没有见过的名字。

他的马甲。原来,他也是换了衣服的。我不由轻笑。一个执著寻找的人,仍然不忘一路垂钓,感情,真是这么廉价吗?

 

不记得。我说。

不过,我很快意识到,我这样回答他容易让他误会。

我真的不是你要找的人。我再次强调。

还是晚了。

 

是你。风媚儿。我知道是你。那一次重逢的时候,你也是这样回答的。不要再回避了。他的话里能读出哀求的意味。

网络就是这样吧。文字的东西,很容易让人误读。当你认定一个人是谁的时候,你可以找出千百个理由证明自己的正确。人是千差万别的,人也是大同小异的。

 

真的是你认错人了。你再这样固执,我不会再回复你了。我实在狠不下心给他一记闷棍。他会自己清醒的。因为,我确实不是。

媚儿,我一直在找你。我给你发了无数封邮件。你为什么不回?他自顾自地在说。

我没有回复他。不知道该跟他说什么了。

那是个误会。那件青衫人的马甲我只是注册着玩的。我并不是用来背叛你的。你想多了。

他并不在乎我是否回复。只是不停地说着他要对那个风媚儿说的话。

 

我静静地看着。那个故事越来越有形状了,那种不规则的形状,时不时地开出我们不能想象的枝桠。

我忽然有几分懂得了,那个叫风媚儿的女孩的心情。当你真心地对待一个人的时候,你却突然发现,他原来有着其他的侧面,那一件马甲所不能遮掩的部分,原是陌生的,是不可捉摸的,甚至是根本想象不到的。那个时候,除去逃离,我不知道还会有别的出路。

那是一个聪明的女孩,也是一个自重的女孩,我相信,也应当是一个重情的女孩。她的突然抽离,一定有她的理由。被愚弄一次就够了。即便有误会,不过,误会总比错误好。

 

我知道为什么她不理你了。我说。你的个性太复杂了。无论现实与虚拟,简单和真诚,是一个人最大的魅力。你失掉了被一个好女孩爱的资格。

很有些无情的话。不过,确实是我那一刻的想法。我欣赏那些直面人生的人,不躲避,不欺骗。即便他们有很多的不足,仅这样的真诚就可以让人宽宥他的缺陷。他们是勇敢的,坦荡的,真实的,而这,正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美好品质。

可惜,在虚拟的网络里,越来越多的人,接着网络的掩护,把它们丢弃了。

人,能经得住几分诱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网络里泡得越久,越对人性失望。那些私密的,在人的心灵最深处隐藏着的,原来,竟有那么多的难以见人。

 

他应当看出我真的不是他要找的人了,也一定被我的话刺伤了。再没有收到他的消息。

又过了几天,我不经意地查看他的消息,那个故人来的ID已经被注销了。

他应当也不是一个坏人。只不过是在网络里迷失了自己的魂魄。

那天,看着那一片空白里的一行红字:该用户已经不存在……突然就觉得几分惶恐,在人生的那一大片不为人知的空白里,有什么样的红字在提醒着我们,自己灵魂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