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家的厨趣

喜欢尝试新鲜的东西,虽不精湛,但愿分享。
正文

秀秀我的粽子

(2007-05-31 18:08:01) 下一个
不知为什么,我在有空时,常常会想包一些粽子分送亲朋好友。我自己很少吃(除肉粽外)。我小时妈妈每到端午节时,就会将一年只有在端午节快到时之前按人头 定量供应的糯米,拿出来包粽子。这时我会做小工,帮忙洗叶子,洗米泡米,洗小枣,做豆沙。然后在妈妈的身旁看她包,我就插不上手了。因为妈妈太能干了,不 管是宽或窄的叶子在妈妈的手里都能包出模样大小一样的粽子,一只角既长又尖,用叶子折下来盖住米的那一面平平的,三只角像一个等边三角形,好漂亮。她总嫌 我手太笨,包的不好不要我做,所以妈妈的好手艺就失传了。自从妈妈去世后,就再也吃不到带有妈妈味道的粽子了。尽管我们那个时代物资供应不是极大丰富且需 定量供应,母亲总是会在粽子煮好后命我给院子里的街坊邻居每家送几个过去大家一起分享。因为我只吃咸肉粽(比较矫情),母亲总是要为我单独包一些,我也只 吃一两个,其余家人分享,弟弟妹妹总抱怨妈妈偏心,妈妈从来不回应。谢谢妈妈对我的这份宠爱。现在我学会了包四角粽,虽没有她老人家包的精美,但是味道还 蛮香的(吃过的朋友们是这样说的。 可是我已经没有机会报答她了。昨晚夜里梦到她老人家了,今早醒来还在回味。但愿她老人家在天国能安详。好了现在我的四角粽上场。
在准备包粽子之前 1,先将粽叶泡入温水且一定要泡透,然后洗净放入凉水锅中坐在火上煮开20分钟左右,放凉备用。2,咸肉粽的肉我一般用夹心肉,切块或条状用生抽,料酒, 一点老抽(上色用),盖过肉腌一个晚上。3,糯米泡水4小时以上,在包之前控净水,然后拌入生抽(少一点)和酱油膏(少出水和上色同时也不会太咸。个人经 验)。4,北方人喜欢小红枣可以事先将枣洗净泡一泡。5,喜豆沙可以事先将豆沙做好。我是自己做豆沙馅,可以控制甜度。一切准备就绪,开包,开煮。

肉粽




豆沙粽



紫米粽



集体合影




个人的一点体会:
1
,糯米我用长粒的,感觉更糯一些。
2
,煮粽子的时间最好长一点。我一般煮4--6小时。水开后,改小火慢煮,需加水时一定要加开水。
3,在紫米粽里我加了一点蜜红豆有一点点甜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艾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翠花姐,你是我的偶像。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真好!俺喜欢甜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