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在那里(二)6

(2010-09-03 16:06:57) 下一个
艳丽的玫瑰总是带来尖刺, 迷人的女子总是带来危险, 美丽的风景总是带来险路.
还沉醉在大自然的氧吧里. 突然就被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深谷河水的路段吓得直冒冷汗. 这一段路在我们的卫星导航仪上被很粗一条红线标示着.说明这里的险是上了名单的.这一段有14公里. 如果两车交错,将会危险万分.

我们在老远的地方看到有车过来就赶紧找个石头缝里挨进去,至于剩下的空间,就只能依靠移动的那个车辆好自为之了.
在停车让路的时候,我照了几张风景.












那一段路,让我开始后悔, 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偏来.
稍有不慎, 就会跌下深谷,湍急的河水会让你连碎片都留不下来.
我开始有生病的感觉了,川藏线的险才刚开始第一段.


我又不能叫大家放弃前路,赶紧回头. 身不由己的感觉让我倍感疲劳.

14公里过后,路面稍有平缓,但不乏从急流中穿过的路段,甚至有一段根本就找不到路在那里, 所有的路都被水流淹没,我们只能在水中依稀可辨的树苗处猜测路的痕迹. 我们的前方,一辆车当场熄火在水中央.水已经淹过那辆车身的一半.

到波密古乡的时候,我们停下来吃中午饭, 饭馆老板是湖北人,娶了个藏族姑娘,这些年就一直在西藏辗转着开餐馆. 餐馆极为简陋, 做菜做饭用的是土灶材火, 老板一个人在忙活.我们看着他菜板上的食材点了几个菜.他立刻就忙开了,我们4个人的饭,他用了一个小时还没弄出来.
我在帮忙传材烧火,四姐在帮忙切菜,地主在帮忙打鸡蛋,同学在帮忙擦桌子.

我问老板,为何不请帮手,老板说本来请了个藏族亲戚帮忙. 但那人做事非常被动,你不说他就不会动.想想还不如自己一个人做起来方便.
我问老板到这里多久了.老板说才半月, 他之前在米堆冰川开餐馆,房东天天来吃霸王餐,让他不堪重负就起意离开.
我问,这样的做饭速度,一天也做不了几餐,通常路上的人都是饿了才停车,急着吃了就赶路,你这样很难对付同时来的不同客人. 老板说,是啊,不来的时候就不来,来了就来很多人. 很多人等不及就走了,生意就这样没了,不过,能做多少算多少.反正这里租金便宜. 挣个生活费就好.

所有的菜炒上来都是一个味道,我们只好拿出自己备的干粮一起吃.
这里的邮政所倒是很气派很有看头.




吃完饭继续前行, 走着走着,发现路段管制, 封路了.
通告说,路段从下午2点到8点停驶.

一看时间,刚好是下午2点10分,我们晚到10分钟. 将要在这里等上6个小时.
我一阵窃喜, 拉着每个人说, 6个小时! 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逗留6个小时!我们干脆回去吧! 我们别去察隅了. 那边的路还不知道怎样呢.

他们毫不犹豫地否决了我的提案.他们拿出烧水的杯子开始泡茶喝,还告诉我,饿了后备箱有方便面和老干妈香辣菜. 郁闷了拿灌氧气吸一吸. 烦了就一起斗地主.车上有两个ipad,随便找一个来玩游戏. 说完他们3人就下车在路边铺开垫子开始斗地主.

在内地遇上这样的情形,马上就有农民拿着方便面茶叶蛋矿泉水来叫卖了,但这里是西藏, 估计到半夜也不会有人来做买卖.
被拦下来的车没有一个人有怨言,大家都心平气和地下车来找地方坐着等,.除了我显得比较烦燥不安之外. 每个人看上去都和颜悦色的.

我不是烦恼堵车,我是担心未来的路况. 事实证明,我的预感是非常准确的.如果我们当时能立刻返程,就不会有后来的那个终身难忘的惊心动魄的夜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北京木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袖添香老板娘的评论:
锻炼身体!时刻准备着!!!
胪峰猎人 回复 悄悄话 要在这里等上6个小时.我一阵窃喜, 拉着每个人说, 6个小时! 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逗留6个小时!我们干脆回去吧!
看到这里把我这个山人给笑出声来!还好没被老板听到要不然被炒了鱿鱼就找你这位红袖才女去了!哈哈
非常能理解你要当逃兵时情景,记得去丽江到泸沽湖那一段路,当时一上山公路原以为是单行道,没想到当对面冲出一辆大卡车才恍悟过来在这么窄和陡峭险恶的山路是双行道,当时就后悔呀! 回程又要7.8个小时当时就和红袖才女想到一块去了!三十六计“逃”为上!回来时和导游说要不是为了心中藏了几十年的的“女儿国”才不去这什么“泸沽湖”,这样的湖在北美哪儿都能看到!当时就感觉上了贼船,虽然在大陆走南闯北待了那么多年但人在美国呆久了这“胆”也变小了当时可能只有米粒那么大吧!呵呵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晴耕雨读的评论:
天晴你要种地,天雨你要读书,祈祷天阴吧,阴天才是出行天~~~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怀南子的评论:
呵呵,命不长的都是好人啦~~我怎么看都不是好人...
晴耕雨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袖添香老板娘的评论:
今天在围脖里mark一下,看明年能否成行
怀南子 回复 悄悄话 心又被你给拎起来了。反正你是活蹦乱跳地回来了,知道有惊无险。没后怕了,你慢慢写。
你‘玩得就是心跳’。我也好这口,喜欢心跳。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木樨地的评论:
我们有联络在青海的朋友到时候招呼大家.明年的行程要到时候才能确认下来.你赶紧锻炼身体,时刻准备着吧.
北京木樨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袖添香老板娘的评论:
提前招呼一声。能去则去,去不了就抽自己一个大嘴巴。
我有朋友浩浩荡荡从北京开车去过可可西里,惊险惊艳,回味的神乎其神,羡慕的我呀。同行做法颇像你们进藏的吃好喝好玩好的君子之旅,带了一部车专供给养及兼职司机们的休憩。之前倒是招呼我了,挨骂了。
我出去旅行亦如是,旅途尽量竭尽人是,但是决不能委屈了自己。
真的觉得和你去---嘿嘿,会是彼此彼此!!!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鸟相依的评论:
我的胆也很小,这一吓都没了.:(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木樨地的评论:
去吧,反正太危险的地方我也不去.
朋友们约好了明年的重头戏是青海,想去可可西里.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文。我这性格和胆子估计连西藏的边都摸不上,所以就得靠你的文字来环游地球了。
北京木樨地 回复 悄悄话 看景不如听景啊.看着有点肝儿颤.
并认真思考明年是否真--的--跟你去.
(我胆小,遇事不慌但未雨绸缪)
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