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率是高还是低好?

(2024-09-10 14:10:33) 下一个

心率高低,是相对的。

简单来说,就是你要高的时候,就能高,你要低的时候就能低。

比如跑坡或者all out的时候,你的心率要能够瞬时间飙到很高,然后间歇的时候能够迅速恢复,这就是一个很强的心脏储能。我们运动坛俗称小锯齿。

如果随便跑跑心跳都很高,休息时候心跳要很久才能下来,就说明fitness不行。记得我刚开始打铁的时候,教练让我easy run,心率要低于120,我一跑心率就超过了,教练为此和我打了好多架,我只能跑跑走走来维持心跳。但是我现在120的心跳可以跑九分多的pace。

当然我这种多年有氧老司机,心脏习惯打酱油,老是上不去,所以比赛时候长时间心率在threshold,就容易崩掉。

这是我跑100米间歇。

这个是我亲家骑车做interval时候的心率,一开始热身,然后搞了7个间歇。这个心率图真是太漂亮了。

第一,这张图真正显示了我亲家强大的有氧基础,表现在高端时候上得去,然后一旦间歇结束,一分钟之内心率能下降20-30。这是一种非常有control,游刃有余的work out。

第二,这张图显示了我亲家对自己的狠。一个比一个骑得狠,最后一个最狠。interval就是得这么搞,高潮迭起,最后高潮收尾。这对健康的好处当然不在话下,但是对精神上也是很有益的。在最后才是真正要push的时候,才是真正make difference的时候。 不得不说,我亲家就是我亲家,不是盖的,我得好好向你学习。kudos 

 

但是话又说回来,刚开始锻炼,或者每周锻炼时间不多的人,其实根本不用去看心率。

因为在你没有一个很有效的基础的情况下,你都不知道自己的心脏储能。这些都是通过常年累月的训练得出来的宝贵经验。不是跑步机上跑个十分钟,花钱去lab做一个啥测试,或者心血来潮开始跑个5k,就可以来归纳zone了。

很多东西,都是需要长年累月的数据积累的。每周跑一两次,每次跑个几十分钟,就算奥运会教练,都不能分析你的。可惜很多人都没有这个耐心,分分钟要见效。

我从来不看garmin上的zone,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指导意义。我经常对我的病人说,如果一个实验室检查结果对你的治疗没有任何指导意义,那就不要去查。呵呵。我教练给我的work out,也只有easy,moderate, hard之类的指导,而不是zone几之类的。你身体慢慢变强,zone自然而然在变化,你昨晚没睡好,就不能硬撑要跑在什么zone。跑步机经常批评我说,我跑long run pace不是按照马配(马拉松配速)来,我说实话都不知道自己的马配是啥,下坡马,旧金山马,都不同的配速。

去年santa rosa马拉松猝死的那个男孩子,很多人还分析了他的跑步心率数据,分析他是不是reach了他最大心率之类的,但是reach不reach又有什么意义呢,那个心率已经触发了他的横纹肌溶解。他应该很早就停下来了,也许还有机会,but who knows... RIP again。

一个字,好好埋下头跑步,慢也好,至少要投入时间。否则都是瞎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谈的不怎么专业,看得雨里雾里。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是运动时候的心率,你说的是静息心率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心率是高还是低好?心率高低,是相对的。简单来说,就是你要高的时候,就能高,你要低的时候就能低。】
我在网上查了查。
美国心脏协会的官方指标是:成年人静息心率一分钟60至100次都属正常。
但哈佛医学院说,大多数健康成年人的静息心率是一分钟55次至85次。如果总是超过90次,应该告诉医生。
经常训练的运动员,一分钟可低达40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