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一年跑了十个全马,却没有受伤,秘诀是什么?

(2024-06-09 18:00:58) 下一个

2023年5个全马,3个半马。一个10k,两个5k。全马BQ。

2024年目前为止,已经跑了五个全马,再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再次BQ。

这样频繁的跑步,我却没有任何伤痛,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我知道,背后是我教练无数的心血和付出。

我每周跟着她的拉伸课,肌肉力量课。然后每周做平衡课。然后还跟着她的减脂营。

拉伸课,教练所有课程的基础,必须要先参加拉伸才能进阶到力量。没有柔韧性的肌肉,是不会开发出力量的,相反只会随着年纪增长,更容易受伤。

我跟着教练做拉伸有四年了。刚开始很多动作根本没法完成,现在虽然也不是做得很好,但是已经大有改观,我从小柔韧性就很差,导致肌肉没有力量,一跑步骑车就受伤。死骑之前我每次转动hip都能听到hip喀拉拉作响。每次跑步前,跑步后,都跟着她的video做拉伸,睡觉前也做一点,就几分钟,但是对身心的益处真的很大。

现在我又加入了他的平衡营。

平衡训练,其实对每个人都很重要,运动的不运动的,年轻的年老的,但是我们大部分人没有这个意识,即使运动很多年的如我,在加入平衡营之前,都不知道平衡练个啥。

平衡训练,很大程度上其实是肌肉对抗性训练,就是人家推你一把,你可以不倒下去。这个不能多做,每次做二十分钟就很好了。我对这个训练一直是很重视的,因为我受过严重的脑外伤,以前平衡非常成问题,但是就是没有受伤的人,平衡随着肌肉力量的下降,每年也是每况愈下。

今天跑马拉松的时候,路面都是碎石子,我有两次被绊到,差点摔跤,但是因为上过平衡训练,我觉得自己的力量和灵敏性好很多,都化险为夷。

我们最要紧关心的应该使自己的身体,不要被外界的因素打扰,每天给自己留一些这种me time。我教练推出的这些video,都不需要任何工具,在哪里都可以做,持之以恒,你会慢慢感受到好处。

最后要说的是减脂营。我一直是圆滚滚的,从小如此,虽然我爸妈很瘦。打铁以后,更是吃喝上去了,肌肉见长,但是脂肪也见长。教练通过减脂营督促我的饮食,每天的热量和比例都有详细的规划。教练每天看我们贴的三餐照片,做出一些建议。

很多朋友说你都没啥好减的了,为啥要参加减脂营。其实减脂不是减肥,是两码事,减脂是更好地调整自己身体的肌肉脂肪比例(composition)。后期再加上增肌,如此往复,打造最好的身体条件。我根本不在乎穿比基尼那些,但是我想跑得更快但是又不受伤,肌肉更加有力结实,为我们的下半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欢迎大家加入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ivein001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学生跑了5个全马, 教练自己不跑马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一起加油
Q22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点赞落花医生和教练。我家的女儿第一次跑全马,腿后来就去康健了一段时间才能跳舞。。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运动健将加医生不常见,真棒!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tanjiang10 回复 悄悄话 运动过量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属于牛人。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下个目标是每年26个全马。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也太棒了吧!感谢分享!
风中的苇絮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向你学习向你看齐!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