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甲状腺素无法耐受的病例

(2023-08-23 08:59:38) 下一个

昨天看了一个病人,refer的原因是因为病人无法耐受甲状腺素。

她甲低许多年了一直吃甲状腺素,但是最近几年突然无法耐受,每次一吃甲状腺素,就发生心跳加速,胸闷,呕吐,家庭医生不断减量,但是她依然无法耐受,现在哪怕最低剂量25 mcg都不行。

毫不意外,她的甲状腺功能非常低。家庭医生没有办法了,就refer给我。

我们体内都会产生甲状腺素,我们不会对甲状腺素过敏,一般都有其他的原因。

从交谈中仍然觉得她很anxious,说话是那种无法抑制地快,但是她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吃甲状腺素了。

最后我问她是不是最近生活有什么变化,让她的情绪发生了改变。

她停了一会,忍不住开始流泪,说前年她有了一段abusive relationship,所以吃了大量甲状腺素来自杀,但是被救回来了。

从那以后,她就开始有了这种anxiety,每次一吃甲状腺素,她就会想起那段经历,然后产生胸闷心跳很快,panic发作。

我对她说,25mcg的计量很小很小,你的身体根本不会感受到,而且甲状腺素的半衰期非常长,一般要几周以后才会感受到变化。你一吃药片就感受到的panic,不是甲状腺素带来的,而是你大脑给你释放的信息。

我们的意识是很strong的,很多时候身体会完全无法区分这是真的症状还是意识里的。所以心理学上有Somatic disorder, converstion disorder。病人是真真切切感受到这些症状的,但其实不是因为肢体器官的疾病,而是因为精神上的创伤或者其他原因。

我把病人refer给了心理治疗师,并且给病人开了liquid form的甲状腺素,这样可以把她对于甲状腺素药片的恐惧尽可能减少。并且一再reassure她,她需要甲状腺素,甲状腺素计量正确的话,是安全的。然后答应每四周就看她一次,最大程度给她secure的感觉。

希望这样能够帮到这位病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aian12 回复 悄悄话 想是这个例子,感觉应该换一个完全不同的治疗方法,至少不能服同样的药,即使药的状态不同,因为是一样的药,对病人的暗示应该是一样的。
taian12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甲亢,当时非常厉害,吃他把做后,感觉极度疲劳,心情低落,自行停药。后来,u偶然发现,哭能让自己感觉良好,我就想各种办法哭。靠着哭,我恢复了。哭是能调节内分泌的
加有儿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花的分享。每次上文学城就来看你的博客,受益匪浅。感谢!
iceox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低烧一个月还多,查新冠没,想见医生只能网约。晕了个头。直到后来感觉自己嗓子那块变大,网查也许是甲状腺的事,结果等了大半晚,最后还是查证得了甲亢。后来吃药吃到甲减,直到现在还在吃最低量的恢复那药。
自家小孩对家人话左耳进右耳出,但最听老师和医生的。以前运动受伤好几个月还要带着护腕什么的,知道后来没辙带她见医生,检查后啥事没有,医生悄悄告诉我们她啊,意识的,医生说了没事,不用带护腕了,之后就慢慢自己没事了。
你这病人,我没得八卦,也明白意识这东西很奇特。只是想起以前的感慨,是不是这时代先进了许多,但人们会不会变得矫情了太多太多。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桥本患者来崇拜下专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