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糖尿病诊断和筛查

(2022-02-03 20:13:43) 下一个

美国糖尿病协会糖尿病诊断标准(满足任何一条就可以诊断)

1. A1C≥6.5%。

2. FPG (空腹8小时血糖)≥126 mg/dL (7 mmol/L)。

3. OGTT (口服75克葡萄糖后两小时血糖测试)≥200 mg/dL (11.1 mmol/L)。 

4. 典型高血糖症状的患者,随机血糖≥200 mg/dL (11.1 mmol/L)。

除了第四条已经很明显的高血糖症状不需要重复测试以外,空腹和餐后都需要重复测试以确认诊断正确。

======================

Prediabetes(前期糖尿病)的诊断:

1. 空腹血糖 受损: FPG 100 至 125 mg/dL(5.6 至 6.9 mmol/L)

2.  餐后血糖受损: 75 g 口服葡萄糖两小时血糖 140 至 199 mg/dL(7.8 至 11.0 mmol/L)

3. 糖化血红蛋白 5.7 至 6.4%(39 至 46 毫摩尔/摩尔) 

===========================

什么样的人需要检查:

亚裔BMI ≥23 kg/m2

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 

高血压(≥140/90 mmHg 或服用高血压药物)

HDL 胆固醇水平 <35 mg/dL (0.90 mmol/L) 和/或甘油三酯水平 >250 mg/dL (2.82 mmol/L)

多囊卵巢综合征病史

缺乏锻炼习惯

妊娠糖尿病史的病人应该终身筛查

所有45岁以上的 患者

=================================

关于筛查的手段比较:

空腹血糖 特异性大于 95%,但是敏感性差,约为 50% 。主要优点是检测方便,但是变异性大,受到睡眠,stress,饮食等影响很大,比如Kingfish说的故意测血之前不吃糖,企图蒙混过关。

糖化血红蛋白 (A1C) :测量与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结合的葡萄糖。红细胞的平均寿命约为 120 天,所以可以检测到过去三个月内的血糖水平。 A1C ≥6.5% 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分别报告为 79% 和 44% 。 但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存在与 A1C ≥6.5% 的相关性很。

糖化血红蛋白的优点是不受最近饮食变化影响,所以kingfish那样的投机取巧者难以蒙混过关,但是测试更昂贵,一般不能自测。

此外如果血红蛋白本身有病变,会直接影响到a1c的准确度,我临床上遇到有地中海贫血的病人,就无法使用a1c,吃过几次教训,呵呵。还有病人最近接受过输血。

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 (OGTT) 期间的两小时血浆葡萄糖 — 由于操作不便,OGTT 除了在怀孕期间不常用于筛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白钉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轻度二型糖尿病的初期,不妨试试减少卡路里加生酮饮食。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请教一个问题:
本人原来的A1C一直在5.7。。
2019初开始使用胡萝卜汁疗法(不是对糖尿的),每天喝40oz以上的胡萝卜汁,连续喝了整整8个月。原来以为这对血糖一定不好,也准备接受不好的结果,因为胡萝卜汁非常甜。

当喝了4个月后做了验血,A1C:5.5 。。
当时拿到报告不敢相信,喝那么多胡萝卜汁A1C怎么可能不升反降,数据可能有误?

当喝了6个月后又做了验血,A1C:5.4 。。

这时知道数据没问题,但是为什么呢?
爱吃甜点的孔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飘零' 的评论 : 谢谢落花大夫!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甜点的孔雀' 的评论 : 改变饮食习惯以后,可以去复查一下,看看可不可以通过饮食和锻炼控制,否则的话需要考虑吃药
爱吃甜点的孔雀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吃甜点和少吃碳水了????
爱吃甜点的孔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落花,我A1C 6.1, 有家族史。没检查过胰岛素。现在每天锻练。需要服药吗。
house66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医生专家,经过你的指点(健坛)我的血糖已经正常了,受益非浅,感谢! 很少冒泡但是读过你几乎所有的文章, 非常钦佩你对工作的态度和运动的毅力, 你文笔很好,希望能继续读到你更多的文章。 祝新年一切顺利!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这篇文章只是说检查和诊断标准,没有说病理生理基础。无所谓表面不表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猫' 的评论 : 是的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等我有空专门写一篇。胰岛素抵抗的意思是对胰岛素不敏感,也就是说,一样的胰岛素水平,病人的血糖还是高,周围组织对胰岛素没有反应了。所以最后需要用药物和胰岛素帮助血糖降下来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糖尿病并发症的risk不是糖化血红蛋白到6.5以上才突然有的,而是从一开始就有线性关系的,但是a1c越高,风险急剧上升。"
你说的这一句话,我必须要牢牢记住。
主食我每餐只吃40克左右。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嗯,小心点总是好的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这是统计学里常用的两个概念,敏感性越高,就说明这个测试能够catch到更多的病人,但是里面可能会有假阳性。特异性高的测试说明这个测试的诊断准确度高,但是容易miss掉病人。所以一个好的筛查实验,是在敏感性和特异性里折衷,尽量不miss病人,但是又不造成过度的假阳性,浪费时间精力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太棒了。我常常和我病人说,如果你有肺癌,医生让你不要抽烟你是不是马上就停了,这个和糖尿病不能再喝果汁吃甜食一个道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llegeSt' 的评论 : freestyle值得推荐,但是价格和保险方面可能会比较挑剔。需要医生处方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谢谢落花。
我的家庭医生告诉我:“很多人就怕癌症,不怕糖尿病,实际上糖尿病是个比癌症还麻烦的病....”近年来,我这个糖前期,在落花的鼓励下,坚持运动,控制血糖。家庭医生都表扬了我哈,再次感谢落花,感谢小布和小爱美丽给我的感动和激励。
CollegeSt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落花医生科普。亲属中有人是糖尿病,需要经常刺手指测血糖,非常不便。您觉得FreeStyle Libre是否值得推荐?或者有没有其他更方便可靠的连续监测仪可以用?谢谢!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落花医生。请教:“A1C ≥6.5% 的特异性和敏感性”,什么是这个特异性和敏感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落花医生普及知识,我都拍了照片,存起来了。我母亲70多岁开始有糖尿病,舅舅多年糖尿病。我要特别小心。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k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落花医生!

关于胰岛素抵抗,能再出一篇科普文儿吗?

胰岛素是分解血糖的,胰岛素过高,血糖不就降下来了?为什么这个和二型糖尿病有关?这个该和肥胖有关系才对。

意思就是无论吃的再少,吃啥都把血糖分解转化能量储存起来,多胰岛素的人根本无法减肥了。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都是表面的东西,没有掌握到(2型)糖尿病的本质问题所在——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通俗讲,就是胰岛素过高。因之,如何降低胰岛素才是关键。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前期糖尿病的诊断是不是满足任何一条就可以诊断呢?谢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通过a1c可以大致计算出过去三个月的平均血糖,公式如下:

Estimated average glucose(mg/dL) = (28.7 * A1C(%)) - 46.7

但是临床工作中,光看a1c是不行的,要看病人的具体数值,很多病人血糖高低起伏,虽然平均值不错,但是time in range很少,所以其实控制得还是不好。现在的连续监测仪,给血糖监控带来了很好的帮助。我最怕许多医生从来不让自己病人测血糖,也从来不看病人的每天血糖数值,就看三个月一次的报告。这是远远不够的。

另外要补充的是,上面的cut off都是经过大量筛查和后期随访,做出的最经济有效的筛查手段,从医学上说当然是越严格越好,但是也要考虑到经济因素,cost effective。

糖尿病并发症的risk不是糖化血红蛋白到6.5以上才突然有的,而是从一开始就有线性关系的,但是a1c越高,风险急剧上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