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21,我要感谢一个人

(2021-12-15 21:07:03) 下一个

 

2020年初的疫情爆发,所有的大铁都被暂时推延,我2020五月的大铁先是改到2020年的十一月佛罗里达,然后又被推延到了2021年十一月的佛罗里达。

没有了即将发生的大铁,加上门诊医院工作的波澜起伏,我开始变得迷茫颓废。教练把我们几个铁三运动员召集起来紧急开会,开始布置力量训练。她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平时我们做大量有氧,没有精力去做这些力量和拉伸,现在没有比赛了,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现在回头看看,她的前瞻眼光真的是无语伦比。

从2020年春天开始,我开始了一段从没有经历过的非常dedicated的力量训练阶段。从核心,到上身,到下身,每周至少三次的集体课程,然后再加上自己平时练。同时还配合教练专门制定的营养计划,我的体重,肌肉量,三围都开始发生变化,骑车跑步这么多年,我的力量从来没有被这样开发过,以前无法想象的那些核心动作和举重动作,现在我都可以完成了。

2021年夏天,大铁的训练终于放上日程。我惊喜地发现自己的骑车功率发生了显著提升,这和一年多的力量训练是有直接关系的。9月份我报名了santa cruz半铁,为了11月份的大铁做热身。去了几次santa cruz自行车赛道练习,我的平均功率让教练和自己都非常满意,有了质的提升。那样的平均功率,在以前是无法想象的。

然而,生活总是这样,在你最踌躇满志的时候,突然会给你来一个恶作剧。

9/2那晚,连着加班的我,站起来的时候,突然觉得腰疼。第二天是我的生日,但是我却趴在床上完全无法动。我判断自己可能有急性腰椎间盘突出。急诊做了MRI,确认了最常见的L4-L5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第二天疼痛好转了,我甚至还在想,也许9/27的santa cruz我还能参加。

但是随后几天左腿左脚有麻木的感觉,我的焦虑和恐惧到了空前的地步。教练一直密切观察我的情况,让我立即去看神经外科医生,而且最好有运动背景的。

我找了邻城的一个脊柱外科医生,他自己也是登山的,看了片子,还是继续吃激素消炎,那时候我唯一的问题就是,我还能打铁么。他说只要麻木好转就可以了。我当时差点就流泪了。

我最怕他会说,以后不要跑步骑车了。

教练开始慢慢给我布置一些功能性康复的动作,和神经外科医生确认以后,我开始了耐心康复的路。

虽然腰不疼了,但是腿麻迟迟没有消失。原本可以PR的santa cruz就这样错失了,连佛罗里达都都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了。一年辛辛苦苦的build颗粒无收,也许以后再也无法大铁,我开始陷入一个非常dark的空间。我不愿意看铁三朋友们post比赛的照片。我甚至不能看路上骑自行车的人。

教练敏感地捕捉到我的情绪变化,她对我说,it all depends on how you take it。你可以选择就这样颓废下去,或者利用这个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她的话惊醒了我。这是一个机会让我更好地开始意识到保护自己身体的重要性。我时时刻刻都会检查自己的姿势,有空就做拉伸。后来骑车跑步时候都会一直提醒自己。

三个星期后,我重新开始短距离地跑步,骑车,觉得可以,于是和教练决定重新开始训练大铁。这时候大铁只剩下五个星期了。

三个星期完全没有运动,五个星期参加大铁,大部分铁三运动员都会觉得这是脑子进水了。但是教练精心给我制定计划,让我逐渐build up,但是又不急功近利。我真的很感谢她的每一点一滴的苦心,让我可以完全不用担心计划,只是focus在营养,休息,和运动上。

五个星期后,我状态非常好,无伤无痛地站在了佛罗里达大铁的起点线上。

然而,生活似乎觉得我的考验还不够,又给我来了一个恶作剧。

比赛那天,遇到了非常强的暗流,没有海水经验的我,回程体力消耗巨大,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游泳。

我依然记得,我精神恍惚地坐在一个小餐馆,教练打电话说你接下来打算如何?我愣愣地说,准备明年大铁?她说明年太长了,你需要考虑马上再参加一场。我当时觉得这怎么可能,我的工作怎么办,我的自行车已经运在路上了,还有我现在无比脆弱的心理。

教练没有多说什么。但是她的话却在我心里渐渐发酵。她毕竟是懂我的。用一年时间去吞咽这样苦涩的结果,对我的打击会是巨大的,可能会永远影响到我以后比赛的心理。我没有办法就这样结束2021,我和我的教练付出了太多心血。

我临时决定报名亚利桑那大铁。

Endurance athletes都知道,比赛前我们要peak,然后taper,然后以最好的状态去比赛。但是我的计划完全打乱了。教练调整了所有的训练计划。感谢这一年多打下的良好基础和她的精心设计,我又开始迅速进入peak,短暂taper以后,在arizona大铁的时候,又恢复到最好的状态。

11/21/21,我终于实现目标,完成了arizona大铁,游泳PR将近半小时,总成绩PR7分钟。

这一切,当然离不开家人和朋友们的支持,也离不开我自己的认真训练,但是归根结底,都是一个人精心设计的结果,我的教练。她对于普通运动员的康复,调整,营养,恢复,有非常准确和独到的认识,这是很多医生都做不到的。我虽然自己学医多年,但却在她这里才真正学到了很多运动医学的知识。

我总是很内疚,因为自己的体质一般,还时不时出点幺蛾子,浪费她很多心血。她也时常哀叹,为啥找不到一个好苗子,可以去拿个冠军啥的,呵呵。但是她对我说,她其实更要感谢我们这些时不时要犯点伤痛出点幺蛾子的age group 普通人,督促她一直在学习,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康复和各种调整计划的经验。

任何话语,都不足以表达我对她的感谢。只能继续让自己变得越强,越好,这是对她最好的回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无语伦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佩服!
asalways 回复 悄悄话 看的好感动!what a great team and experience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位教练不仅仅懂得身体和技术训练方面的关键点,更对心理层面的关键点有很深的了解。做教练不容易,当一名知人善任的好教练更难。有你这样知道感恩的队员教练会很欣慰。祝贺你达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落花医生达标!太敬佩了。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教练杨高兴很有智慧!很有魄力!气可鼓不可泄。
高枫大叶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拼命也要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