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态

(2021-06-24 09:07:37) 下一个

 

 

早上完成一个巨虐无比的work out,站在门口一边干呕,一边欣赏门口的这棵树,许多小鸟在树叶里进进出出。

我刚搬进来这个家的时候,请了精通园艺的脊柱外科大叔来巡视了一遍。门口这棵树因为前房主没有好好料理,已经奄奄一息,脊柱大叔很鄙视地看了一下说这棵树可以拔掉了。但是我觉得树干还是挺健康的样子,就请人来修剪,然后定期浇水。慢慢地长出了叶子。前几天有了一些小花苞,然后这几天突然繁花锦簇。原来这个丑小鸭是一棵紫薇呢。

每天回家时候远远就可以看到这棵高高的树,紫色的花团浮在半空中,似乎在摇曳着迎着我回家,让我的心情也好起来。

上班前看到嘻嘻哈哈mm的帖子,她跑步看到自己喜欢的风景,然后心态很好地说,跑不快也没关系,fake it before you can make it.我当时就会心地笑起来,想起来我门口的那棵树,开花前,我不就是这样的心态么,先好好养着再说。

想起来很多年前,我的一个主治医生总是穿的西装笔挺,他对我说,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你帮不到你的病人,but at least you can dress nice for them. 那句话对我印象很深,我想他真正想传递的是,即使医学不能救回来病人,至少我们尊重他们的态度,聆听的耳朵,握着的双手,或者一个拥抱,可以给他们带去慰藉。

后来我开始骑车,总是尽自己所能把装备都准备到最好,搞得跟pro一样,当然速度差好远,但是我觉得这是一种态度,respect your race, respect your training, respect your fellow atheltes。

记得有一次骑车时候,一个一直在本地得奖的骑车大叔看到我的轮组,很赞同地说,我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里把装备做到最好,because when i faill the race, i want to make sure it's because of my legs, not because of my wheels. 我立即把他引为知己。

心态,其实决定了我们人生大多数时候的幸福感。我们普通人大多数的烦恼和痛苦,其实都因为心态造成,而不是真正的病痛或者悲剧。

比如我铁人比赛最后跑步时候无比痛苦,pass一个女生的时候,她的膝盖完全lock住,只能走路,还有足足六英里要走,她真心说,我真羡慕你还能跑。那时候我才明白,能跑步,是一个privilege。后来每次我跑步跑到怀疑人生的时候,就提醒自己那句话。

前几天我一个同事因为慢性疾病不得不提早退休,我打电话给他慰问他。他问我工作如何,我说很忙很stressful,他说,i wish i can say the same。 那时候我才明白,能够每天去上班,是一个 privilege.

我们抱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有很多女人经历无数的痛苦仍然无法成为母亲;

我们抱怨自己老得太快的时候,有很多病人都没有这个luck活到我们的年纪;

常常我看80,90岁老病人的时候,问他们过得好不好,他们会哈哈一笑说,still above the ground! 每一天都是格外的恩赐,都是值得珍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忧草燕子' 的评论 : 有专门的车后厢的架子可以挂车,但是我加州盗车疯狂,我从来不把自行车挂在外面。我开的是minivan,就把自行车直接塞到车里
忘忧草燕子 回复 悄悄话 落花,请问下你的自行车是挂在车后面吗?还是可以折叠的。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飘零' 的评论 : 是的,昨天去trek店里,我都怀疑这还是不是一家自行车店,只剩一堆童车和几辆电车。想买domane sl5,说是11月就能到货啦。我先安心跑步,冲击一下3小时。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trek。我的路车就是trek。cervelo也是很好的牌子。主要的问题是现在各大品牌自行车都缺货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花飘零' 的评论 : 我想先弄个endurance bike,在trek domane 和 specialized roubaix 之间还没拿定主意。求医生指点。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说的太好了,呵呵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支持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你也很励志,谢谢你经常来看我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骑有问题的自行车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安全第一,买trek或者cervelo一步到位。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能干自己喜欢的事就是privilege,干不好没关系,至少干不坏。我决定不修旧车了,买新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心态真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态度超赞,你是很多人的励志妹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和胖胖一样,喜欢欣赏落花医生的心态,毅力和向上的精神。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喜欢这个心态了,每一天都是赚的,好好过。心怀感恩,向前飞奔——无论奔得有多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