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国大叔送给我的中国画,呵呵

(2021-02-23 12:27:35) 下一个

同事脊柱外科大叔前几天突然text我,说他把一幅画放在我家门口了,是他以前在中国买的,现在觉得那幅画不适合他的心境了,于是想到我,希望我喜欢。 我在上班忙的要死,匆匆说了声谢谢就没往心里去,以为就是老美喜欢在唐人街买的那种美人图,呵呵。 回到家看到那幅画,虽然天都黑了,还是被震撼了一下。

这几天,有空查了一下,画名叫做《卓冠群芳图》,画家叫王谦,生卒年不详,约活动于明永乐至正德年间。字牧之,号冰壶道人,浙江杭州人。 网上对这幅画的介绍,都是一模一样,各大网站抄来抄去

明 王谦 卓冠群芳图 立轴,绢本,设色,纵205.5厘米,横116.9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图老梅,干上新枝茁壮,花蕊繁密,犹如万玉缀枝,璀璨异常。用顺逆有势的散锋笔皴写枝干,笔力雄逸,有苍龙出岫之势;枝梢近平平行上层,俏利潇洒,线条劲如弯矢挺刃,吸收了王冕的画梅遗法。梅花勾瓣点蕊,缜密枝头,冰花开放,冷艳奇丽,与粗悍的干身相映,苍劲中透出清气,表现出老梅神清骨峻的风姿。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真的把原图放在边上仔细比较,就能看出复制图线条粗糙,偏于俗艳。 不过放在美国农村绰绰有余了。 脊柱大叔自幼学习绘画,所以对艺术品的鉴赏还是不错的。

家里的东西虽然都不是什么值钱的,但是每一样都有自己的一个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那一对玉兰,我很喜欢,是因为那是上海的市花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复制品,不值什么,但是我觉得很有意思,因为是一个美国大叔收藏了多年,然后再送给我这个中国人,我才知道了这幅画。出口转内销的意思,呵呵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我也挺喜欢的,有点意外的惊喜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寓意很好!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画儿真漂亮!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懂画,但这幅梅花图,有点傲雪凌霜的意味,就像邓丽君唱的那样“梅花,梅花,遍天涯,风霜雨雪都不怕、、、班门弄斧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画不错啊,虽然看不懂,毕竟是明朝留下来的,经过几百年的蹉跎,留你手中,跟你有缘。挂你家挺好看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三幅画都很棒,有古风,有现代风,装饰性强。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想象一下如果放一棵高大的palm,疏朗的枝叶一定很搭。或者一棵variegated ficus也不错,可以长成一棵大树,你们家的高ceiling最合适了。都是很容易照顾的植物。。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大叔送的画,色彩明快,让人感到春意盎然,更适合挂在家里。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妈爱种花,可惜我没有遗传到,我都不敢种,怕会死掉。。。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漂亮!不过我特别想送你一盆大绿植,放在钢琴后面的角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