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达巴,曾经和我一起实习的非洲医学生

(2021-01-27 09:43:10) 下一个

晚上看着爱美丽在那里描花一样滴写中文,不由得想起一个曾经和我一起实习的非洲医学生,达巴。

三年级下半学期,正式实习开始了。我们的称谓,从医学生,变成了病人口中将信将疑的“医生”,变成了带教医生们口中轻描淡写的“同学”,变成了护士们口中呼来唤去的“实习生”。我们的青葱校园生活嘎然而止,和临床医生们一样开始了翻班。

跟我一起值班的,是一个来自非洲的女留学生,达巴。

在附属医院实习的时候,都有第三世界兄弟国家来学习的留学生。每个小组都会分配留学生。这是件很让人烦恼的事情。

留学生们从一年级上大课开始,老师就要不停地放水,即便这样每年的成绩都大多惨不忍睹,当然我们都是很理解的,毕竟祖国语言博大精深,每个字都有繁复变化,医学中更是掺杂了各种象形象音,音译直译的,即便我们这种土生土长的都学得苦不堪言,更何况阿拉伯非洲的兄弟姐妹们。试想要是我哪天突然穿越到非洲或者阿拉伯,要用他们的语言去上他们的医学院,我肯定二话不说子先自我了结了。

可是到了临床上,立场一变,就是两回事情了。考试复习,是个人自己的事情,老师放水跟我们也没关系,反正留学生不参加我们的排名。但是真的值起班干起活来,一个萝卜一个坑,留学生连正经医学书上的字都还抄不下来,要让他们一个晚上写八份大病史,几十个病程录,外加交班记录,家属谈话记录,运气不好的还有死亡记录,那还不如直接把他们逼得跳楼来得爽快。

没有人愿意跟留学生值班,因为那等于一个人值两个人的班,却只拿一份值班费。虽然值班费只有六块钱,要在门口买一杯珍珠奶茶还要倒贴两块钱才够。

我们小组的达巴,来自多哥,认识她之前我竟从没听过这个国家。她说达巴在他们的语言里,是仙女的意思,但是她长得跟我们炎黄文化中描述的仙女,全然是两种概念,黑黑胖胖,五官也着实一般,所以分到达巴的时候,我们组的男生女生都很失望,既然伸头缩头都要分到一个留学生,至少期盼着能够有个帅哥或者美女,就算不能干活,放在眼前看着高兴,那也是好的。

我是实习组长,排班的时候,因达巴就在场,谁都没有开口说什么,但是每个人都用劲平生力气用眼波和我沟通,每一道眼波都是这么强大,织成一张无形的压力蘑菇云,压得我我只能在我自己名字边上写下阿巴达的名字,于是除了我,皆大欢喜。

自那以后,我和达巴开始了两年多一言难尽的实习之路。

第一次值班,就是一场纠纷。 那天晚上我正在写病史写到抓狂,一个护士气急败坏地冲过来对我说,实习生,你快过去。我跟过去看,达巴站在走廊里对着一个护士尖叫,我一定要进去,你放我进去。原来,达巴要用护士的洗手间。

这里面的缘故,只有在附属医院实习过的同学们才能了解。

实习医生,着实是医院里最没有地位的品种,平时在科室里没有地方放东西,值班室里经常被偷钱包什么的。最最惨的,是内急。女卫生间都是在护士休息室里,如果和护士关系好的,可以嬉皮笑脸地央求。我不善和护士打交道,因此宁愿一路奔回寝室,或者趁着深夜人少时候用走廊上病人的洗手间。

但是达巴的寝室在东面的留学生校区,所以一定要在这里解决的。她坚持要用护士休息室内的洗手间,而护士并不因为她肤色特别就给予特权,于是两厢里争执起来。

达巴看到我来,立刻说,你告诉这个护士,我们有权利用这里的洗手间。我踌躇地劝阿巴达回寝室去休息算了,晚上也不用回来了,她反正也帮不了什么。达巴的分贝又不可思议地提高了几分,No!我现在是在工作,不能离开,我要求用这个洗手间!

最后吵到内科二班都过来了,达巴被允许进入护士休息室。我想她进去的时候,膀胱充盈度肯定已经接近临界值了,但是就在这个时候,她又指着我说,她也应该有这个权利,你们不应该区别对待我们。这个时候,我不由得被达巴的阶级情谊感动了,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毕竟是一条心的。

那天晚上,我记忆犹新,我人生中第一次值班,记不清写了多少份病史,多少条病程录,看了多少次病人。 黎明刚趴在床上打盹又马上被护士叫起来,去量整个病区的病人的血压和脉搏,然后写交班记录。

整个晚上,虽然达巴没有帮到多少忙,但是她很仗义地一直在我身边陪着,哪怕两眼通红,呵欠连天。病人们对我身边这个黑皮肤高个子的大姐都很好奇,对我格外耐心,因为这样就有时间打量阿巴达,还可以问问她从哪里来,中文为什么这么好。达巴于是成了我的幸运守护星,虽然我付出的代价也是很大的。

我一直以为我是一个很乖的学生,但是和达巴一起实习以后,我才明白,我不过是阳奉阴违,表里不一的伪好学生,阿巴达才是发自内心尊重领导的好孩子。从主任到主治到住院医生,只要交待给阿巴达的事情,她一定有板有眼原汁原味地完成,绝对不偷工减料。

一次值班,有个病人刚做完胃镜,术中有点出血,主治医生关照我们说,每半小时量血压,血压往下掉就要叫他。结果达巴如得了圣旨,每半个小时量血压一直量到第二天早上,病程录上密密麻麻写满了血压,搞得那个病人一看到阿巴达就面如菜色。

有一天值班特别忙,我破天荒地决定分给阿巴达一个病人,让她从头到尾自己负责病史,体检,医嘱,和第二天的病情汇报。阿巴达得到如此殊荣,竟然做得非常出色,虽然她一整夜像描花一样地只写了一份病史,而我写了十几份病史。

到了黎明,两个人的眼睛因为熬夜都是红通通的好像兔子一样。值班室里开着暖气,我觉得口干舌燥,这时候真想有一份凉凉甜甜的冰豆浆阿,我对达巴说,我顶在这里,你偷偷去对面永和豆浆买一份冰豆浆好不好? 达巴翻着兔子眼睛看着我,什么是冰豆浆?想想让一个黑人姐姐独自去买豆浆确实难度高了一点,我叹了一口气作罢。我知道其他同学实习的时候,都有轮流溜出去买宵夜之类的,但是和达巴在一起我从来没有这种奢侈。阿巴达毕竟是非洲来的,对这种燥热的环境如鱼得水,丝毫没有抱怨。

到第二天破晓的时候,我们都精疲力竭地倒在值班床上,却不敢睡觉,因为还有半个小时就要开始替护士量血压了。

达巴侧身躺在床上,认真地对我说,谢谢你。 因为值班室光线黑暗,我几乎看不清楚她,只看见她偶尔露出的白色牙齿。我困得迷迷糊糊,谢我什么? 谢谢你把我当成实习生让我管病人,谢谢你把我当成朋友告诉我你自己的事情。 原来达巴一直是知道我们对她的看法,她原来一直是孤单的,我有点感动,轻轻说,你很坚强很聪明,我如果像你一样出国学医,肯定做不了你这么好。

说那些话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到,几年后,我也和达巴一样,飘洋过海,了其他语言学医做医生,也体会了她的孤单,体会了她的感动。

后来我们慢慢熟悉起来,我越来越喜欢这个“非洲仙女”,她会说一口流利的法语,我也在学法语,她很认真地教我。她爽朗的大笑,认真诚实的个性,和我认识的城市女孩子们如此不同。

那时候我正在经历一些感情挫折,有一天我问达巴,你有男朋友么?她点点头说,有。你们怎么认识的呢?达巴笑起来,黝黑的肌肤显得格外润泽闪亮,不管什么种族什么长相的女人,只要说到爱情,都会如此美丽地柔和下来。

我们是一个部落的,我从小和他一起长大,他就好像我的兄弟。 我痴痴地问,那你会嫁给他么? 当然会,我从来没想过嫁给其他人,我医学院毕业就回去结婚了。我看着达巴弯弯的眼睛,忽然觉得,其实真的就是这么简单呢。可是为什么对我来说却这么难呢?我拍拍她的手说,谢谢你。

毕业典礼的那天,是我最后一次看到达巴。

她穿着多哥的传统服装,颜色艳丽奔放,只有她的深黑色的肌肤,才能压住那样的色彩。我衷心地说,达巴,你今天真美。

达巴说,今天我们国家的总统来了,我要去见他,所以今天我要穿我们自己的衣服。我这才意识到,达巴的家族也许在多哥是很风起云涌的,但是她却跟着我一起睡小强横行的值班室,兢兢业业力所能及地做实习生。我们那时候对她的意见和不满,其实是多么幼稚和浅薄。

达巴说,我马上要回国了,你是我在中国最好的朋友,非常感谢你对我的帮助。说完,她深深地拥抱了我,我的鼻子酸酸的。

然后达巴拿出一个肩挎袋说,这是我自己做的,在我们国家,每个部落都有自己特别的图案,送给你。我接过那个袋子,厚厚的粗实的袋子上是达巴认认真真的针脚,一如她一贯的作风。我的泪水再也忍不住。

袋子里还有东西,拿出来看,是一袋杏仁和一罐蜂蜜。我不解地看着达巴,她笑眯眯地说,这是我们国家的习惯,结婚的时候,送给新郎新娘的。你结婚的时候,我不能在这里了,就现在送给你,祝你和你爱的那个人,在一起。我再次紧紧拥抱了达巴。

临走的时候,我好奇地问她,为什么是杏仁和蜂蜜呢?达巴神秘地说,部落里的人说,杏仁能够让男人在新婚的夜晚强壮无比,蜂蜜能够让女人温柔甜蜜。我顿时一阵眩晕,原来非洲大陆的人民,也时常想着这些问题。

写这篇文章时候,我又向其他几个还在保持联系的留学生打听了达巴的消息,他们都说不知道。想来她有杏仁和蜂蜜之助,应该早已经和他的部落哥哥儿女绕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C-法国 回复 悄悄话 落花总是选择艰难的工作,想起一句话:choosing what is right over what is easy.choosing to practice our values rather than simply professing them.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多写写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故事。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前半部分写得好玩儿,后半部分挺让人感动。
落花上脱口秀一定也会成功的。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Such a touching story! Thank you for sharing.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文章,很可爱的达巴,真诚善良的人就是最美丽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