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病人带给我的礼物

(2020-12-14 16:04:39) 下一个

一个韩国大婶,不管怎么劝说,都要吃米饭和泡菜的,呵呵。前几天提着一篮子柿子给我,让我尝尝,她自己种的,我笑着说你自己不敢吃就让我吃哈。她嘻嘻笑着说,这个是蔬菜,蔬菜,呵呵。 这是个墨西哥老奶奶做的,不能说英文,要靠女儿翻译。每次让她不要吃那么多tortilla,她就睁大眼睛很震惊地看着我,好像我的要求非常过分,呵呵。不知道为什么她会送一个圣诞礼物给我这个每次都要求很过分的医生,呵呵。

 

这是一个一型糖尿病很多很多年的病人寄给我的。

这个病人是我退休的partner转给我的。他的妻子对我百般不满意,有一次打电话到我诊所闹了二十多分钟,言下之意就是我不如他从前的医生,让我心里很失落。作为一个医生,心里最难受的,大概就是被病人或者家属complain说不如其他医生了。

后来这个病人住院,那个周末我本来已经安排了100英里自行车骑行,但是临时cancel了ride,定好的旅馆也已经取消了,但是我心里踏实很多。

病人出院之前,说啥时候再见我,我委婉地说,如果你太太不是很满意,也许你可以考虑换其他的医生。

病人说,她不满意只是因为你不是那个医生,你并没有做错什么。我知道那天你来看我的时候穿了骑行裤子,是要去骑车的,你没有去骑车,反而来看我,已经让我决定你以后一直会是我的医生,因为你care。

他的这番话,让我很感动,所有我们付出的努力,其实都不是wasted,在某时某刻,会被appreciated。 他也许不知道他的那番话,让一个医生低落的自尊心重新boost起来。

原来看来病弱的他,曾经也是自行车爱好者,曾经完成了18次200英里长途骑行,让我惊叹不已,于是我们开始讨论各自骑过什么路线,最喜欢爬哪座山。十几分钟的谈话,我和他之间,似乎建立起一种特殊的联系。

但是自那次住院以后,病人的身体一直在慢慢走下坡路,每次我在门诊看他,就觉得他似乎又苍老了一些,一种无法言语的无奈。

这次看他的时候,他说,他要把自己装自行车的箱子,和一些工具送给我。(很多时候如果要去外地骑车,需要把自行车拆开装到特制的箱子里)。他说,我必须接受现实,我再也不可能骑车了,所以我想把这些东西都送给你。我鼻子一酸,仿佛觉得他在说自己的遗嘱。我赶紧说,我不要,哪天你反悔了又要回去了。我们哈哈一笑。

今天收到他的一箱子自己种的特产,石榴桔子杏仁,什么留言都没有。但是杏仁袋子上写着重量,日期,一如他仔细温暖的个性。

有一天,这些病人都会离开,成为我病例里的一张纸,但是他们带给我的温暖和鼓励,会一直留在我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FancyTeacup 回复 悄悄话 泪目。。。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是个好医生!这是感恩的礼物不是受贿的物品,这就是真情与虚伪的区别,但有些人就是分不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病人回报他们的仁慈温暖的医生。
芦沟晓月儿 回复 悄悄话 赞楼主医者仁心,非常温暖感人的分享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是因为最近看到各个论坛都在讨论退休金多少米,觉得很无奈,我们老中特别喜欢在这些东西上寻找幸福感,其实真正的幸福,是一些小小的善意和关怀,不在乎金钱多少的。
淡水桥 回复 悄悄话 有良心的医生,赞一个。
大概你干其他行业也是很负责任的那个。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很暖,又有些酸酸的。保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你善, 病人的福. 礼物可见对你的真爱!
挥一挥衣袖 回复 悄悄话 医者仁慈。可以感觉到你柔软的心,你一定是个好医生。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为医护人员赞,赞,赞。为了病人,你们真的不容易。
wanw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每年夏天也送家庭医生自己种的西红柿, 圣诞节前送酒和巧克力, 感谢医生一年的关怀照顾。
忘忧草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当医生不容易,尤其关心病人的医生自己也容易受影响,病人也能感受到医生的关心,病人发自内心感谢落花,这样的美好瞬间值得记录保留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最棒的,真是温暖的礼物,被病人appreciate,这是你这个职业最好的reward. Merry Christmas!
登录后才可评论.